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雪龙2”号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市民登船参观倍感自豪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雪龙2”号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市民登船参观倍感自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登船参观的市民中有老人,也有孩子,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的不足6岁。他们看到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都感到无比自豪。

原标题:“雪龙2”号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市民登船参观倍感自豪

“雪龙2”号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向公众开放。图为参观市民在船舶配套的直升机前拍照留念。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5日讯 昨日,“雪龙2”号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首批幸运的市民登上“雪龙2”号。登船参观的市民中有老人,也有孩子,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的不足6岁。他们看到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都感到无比自豪。

退休干部陈先生今年71岁,他曾是中信海直的一名直升机驾驶员,参加过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也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获得过国家级的嘉奖,目前仍在一个直升机训练基地做指导。这位“老南极人”对南极科考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南极科考船都是从国外买来的,现在中国有了自主建造的破冰船,性能更加优越。看到这样的变化,他感到很骄傲。

市民周先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学龄前的孩子也登上了“雪龙2”号,孩子好奇地问这问那,周先生耐心地给予解答。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事海事通讯事业的,平时也比较喜欢研究极地科考。在上一次“雪龙”号科考船停泊盐田港时,他曾经登船看过,这次“雪龙2”号停泊深圳,机会很难得,所以带着家人和孩子一起过来,看看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船,感受科研的气氛和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进步,对孩子也是一次生动的科普教育。

据了解,双向破冰是“雪龙2”号最大的亮点。我国极地科考主要选择在南北极海冰较少的夏季开展,即便如此,部分极地海域仍常年冰封,而现役“雪龙”船破冰能力有限,无法满足极地学科考察的需求。“雪龙2”号采用两台7.5兆瓦破冰型吊舱推进器,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记者 徐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