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煤气着火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网传不当,“中国消防”给出说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煤气着火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网传不当,“中国消防”给出说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段视频在很多网络平台上传播,该视频内容为“身穿白色衣服的专业人士在消防培训课上声称,遇到液化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示,这位“白制服”不是消防人员,所讲消防知识也有问题。

原标题:煤气着火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网传不当,“中国消防”给出说法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5日讯 近日,一段视频在很多网络平台上传播,该视频内容为“身穿白色衣服的专业人士在消防培训课上声称,遇到液化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示,这位“白制服”不是消防人员,所讲消防知识也有问题。

视频中的男子提到,燃气一旦起火不能先关阀门不然会造成“负压回火”,“一旦关阀门,压力减小,火会随着回到罐内,造成爆炸。如果家里是使用天然气,从第一层到顶楼都会爆炸。”这种说法让许多网友信以为真。

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发布消息辟谣,并提醒网友不要再被其误导,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

第二种,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地面被喷出的火焰加热,容易产生热传导至瓶身,瓶身达到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由于加热导致膨胀,会发生物理爆炸。(记者 曾逸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