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韦博英语"跑路"了?深圳律师告诉你,员工学员怎么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韦博英语"跑路"了?深圳律师告诉你,员工学员怎么办

分享

深圳韦博英语的现状也不太妙。据报道,深圳韦博英语培训中心提出三个解决方案:一是把剩余课程转移到线上实现“复课”;二是签订退学协议;三是寻找机构“接盘”。但上述方案都没有给出具体实施时间。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韦博英语CEO高卫宇10月12日凌晨发布公开信,图为公开信页面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拖欠员工工资、关闭门店、学员“被贷款”……在全国多个城市布点的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一夜之间“消失”了?10月12日凌晨,韦博英语创始人兼CEO高卫宇发表致员工信,回应近日韦博英语的倒闭风波,称因融资不顺导致资金链断裂。

深圳韦博英语的现状也不太妙。据报道,深圳韦博英语培训中心提出三个解决方案:一是把剩余课程转移到线上实现“复课”;二是签订退学协议;三是寻找机构“接盘”。但上述方案都没有给出具体实施时间。

在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昌俊看来,现在最需要安抚的是两个群体——韦博英语的员工,以及交了学费的学员。他们该咋办?


培训机构员工可申请劳动仲裁

先说说培训机构的员工。梁昌俊律师的建议是,申请劳动仲裁,要求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韦博英语拖欠大量员工的工资,而且许多门店也已关闭。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员工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但是,如果韦博英语已经负债累累,准备要破产,那么员工即使赢了官司,能拿到工资和经济补偿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这样看来,能拿到经济补偿的可能性很低,员工要维权,还有其他办法吗?梁昌俊律师为员工打出的第二副牌是:别忘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存在。

被拖欠工资的公司员工可以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投诉,请求该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韦伯英语支付工资。如果韦博英语的实际控制人、股东、直接负责人等人员存在“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的行为,且经过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支付工资后仍不支付的,那前述人员就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相关法律条文】《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

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学员学费打水漂“学费贷”仍然要还

在韦博英语交了学费的学员更无辜,他们是不是基本上很难挽回损失?梁昌俊律师告诉记者,学员可以起诉韦博英语,要求退还培训费等,解除与韦博英语之间的培训合同。“但是,如前所述,如果韦博英语早已负债累累,根本没钱退,那么学员即使能打赢官司也没有多大意义。”

据报道,韦博英语存在诱导学员申请贷款以支付培训费的情况,也就是“学费贷”。有的学员向金融机构贷款数万元,一次性地支付了培训费用。现在培训机构都关门了,贷款还要还吗?

“要还。学员和韦博英语之间的培训合同关系,学员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贷款合同关系,两者在法律上相互独立,互不影响。所以,通过贷款一次性支付了培训费的学员很可能要面对课没法上、钱没法退、贷款得继续还的局面。”梁昌俊律师这样说。


那么学员能否起诉培训机构涉嫌诈骗?梁昌俊律师认为,如果韦博英语的相关工作人员明知公司资金断裂,门店准备关闭,不可能再继续提供培训服务,但却在门店关闭前一段时间拼命忽悠学员交钱学习,然后卷钱跑路,这种情况下,相关人员涉嫌诈骗罪。


【相关法律条文】《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关于梁昌俊律师】

梁昌俊律师

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律师,专业劳动法律师,处理过大量劳动纠纷事件以及劳动仲裁和诉讼案件,为众多劳动者争提供过有力的法律支援,助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数十企业提供过劳动法律服务,主要有日常用工管理咨询、规章制度设计、薪酬制度设计、企业搬迁关闭的法律支持、劳动仲裁和诉讼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