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IN视频|荣获中国、广东专利奖的深企 这样做知识产权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荣获中国、广东专利奖的深企 这样做知识产权工作

分享

日前,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采访团,对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等部分获奖单位进行采访,展现深圳知识产权领域的生态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胡津玮 曾剑星)深圳自主创新再获佳绩,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和第五届(2018年)广东省专利奖评审中,深企赢得中国专利金奖4项、广东省专利金奖5项。日前,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采访团,对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等部分获奖单位进行采访,展现深圳知识产权领域的生态环境。


image.png

截至2019年10月,腾讯公司在全球主要国家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2万件


鼓励科技创新 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腾讯专利申请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位居第二

“作为一家坚持科技创新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科技创新。”腾讯知识产权部专利总监桂燕表示。

截至2019年10月,腾讯公司在全球主要国家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2万件,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谷歌;全球有效授权量超过1.1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有效专利授权超过9700件;PCT国际申请超过4500件;在中国和美国的专利授权数量领先于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

近年来,腾讯在专利奖方面频频获得奖项,先后有3件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1件GUI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腾讯也是第一家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互联网企业,获奖专利的分布除了基础领域如即时通讯、网络传输等,更多的是涉及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

其中,获2018年广东省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的专利“虚拟物品发送方法、接收方法、装置和系统”,突破原有的一对一虚拟物品(电子发票、虚拟币、电子礼券、红包等)的发送方式,可以便捷的实现一对多的虚拟物品的发送;让发送方有了更便捷的体验,并且还可以实时了解接收状态情况,此外,本专利技术还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只有此群中的用户有领取权限,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有效的保证了发送方的资金安全。以红包为例,在春节每秒百万次请求的峰值冲击下,系统依然能够做到毫秒级的响应速度,并且平稳运行。

桂燕告诉记者,想要培育出高价值专利,首先技术创新必须过硬;其次是法律质量的管控;最后还需要考量市场价值和竞争价值,没有好的市场价值,专利也不一定能称之为高价值专利,至少在现阶段不能称之为高价值专利。


光峰科技运用激光显示技术定制神奇的光电“画卷”。


激光显示“点亮”故宫太和门

光峰科技原创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今年上元之夜,故宫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在现代激光照明、数字投影、虚拟成像等现代技术的呈现下,古老的故宫博物院展现出了独特神采。

负责“点亮”故宫太和门的正是长期在激光照明领域深耕的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他们通过先进的激光显示技术,让现代数字动画与古建筑实现精准定位,为故宫特别定制了一幅神奇的光电“画卷”。光峰科技因激光显示技术获得2018年广东省专利金奖,并于2019年7月22日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激光显示第一股。

据介绍,光峰科技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激光显示这一行业蓝海,其核心底层架构专利全球被引证次数达到467次,专利牵引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光峰科技CEO薄连明说,对于科创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光峰科技自初创时起,就建立了知识产权的完整体系,包括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布局体系。截至2019年4月,光峰科技专利申请量达1800多项。

“在产业进程中,伴随着专利的保护和布局的进程中,会难免遇到专利战。这是非常正常的发展现象,就像传统企业发展会遇到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一样;不同的是,高科技企业不能纠缠在低层次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一定要用专利手段来保护自己。过去或者是将来,专利战都是光峰科技在知识产权方面发展过程的一种策应,这从侧面也说明了光峰的高科技、科创企业属性。”薄连明表示。

薄连明同时指出,光峰科技这些年的发展,对深圳中小企业成长来说应该是有参考意义的。中小企业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原点、出发点,如果出发点是市场竞争,那自然会进入到一片红海;如果你的出发点是基于满足人们还没有得到满足的需求,那么你有可能会开辟一片蓝海,光峰科技的原点是基于自己的原创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从而开启了激光显示这片蓝海。


image.png

源德盛自拍器发展历程,随着市场需求不算完善。



一根获中国专利金奖的自拍杆 

源德盛用知识产权撬动转型

任意收缩、自如收纳,自拍杆已成为很多人居家旅行的标配。但估计很少人会想到,自拍杆原来也是有专利的。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的4个项目中,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源德盛”)专利可以说是最平民化又具有实用性的一项。

对自拍杆而言,体积小、便于携带、使用方便是消费者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源德盛打破“分体式自拍杆”的限制,研发了“一体式自拍杆”,并于2014年提交了一件名为“一体式自拍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专利号:ZL201420522729.0)(下称涉案专利)。

这件专利能让自拍杆使用时无需临时组装,折叠收纳无需额外占用空间。源德盛董事长单景华向记者介绍,公司为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等各大品牌代工生产自拍杆,都采用了这一技术,创造了上亿元的销售收入。岂料,随着自拍杆市场的壮大,源德盛视若生存之本的专利,遭到了大量仿制侵权。为此,源德盛委托专业机构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诉讼维权,为此,源德盛委托专业机构,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诉讼维权,至今已立案3000余件。

自2015年9月起,多地多方请求人针对本实用新型专利轮番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共计27次。在这些案件中,请求人不仅遍布全国各地,而且提出无效宣告请求的理由也名目众多。但最终源德盛维权成功,并迅速确立了企业在行业的霸主地位。目前,该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在自拍杆高端产品市场占80%份额。


image.png

源德盛生产车间一览。


自主创新 TCL华星光电专利为制造业赋能

记者来到位于光明区的TCL华星光电技大尺寸TV面板、模组生产基地,其现代化全自动化生产线令人眼界大开。该公司“图像的显示方法以及显示系统”专利,获得2018年广东省专利金奖。这项专利帮助华星光电形成了独有的T+/VAC技术,大幅提高面板穿透率,有效提升用户视觉体验,得到市场高度认可,为公司创造了数十亿的价值。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据该公司CTO张鑫博士介绍,TCL华星光电摒弃了技术引进的模式,以“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为创业道路。近几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均在4%以上。截至目前,TCL华星光电累计专利申请数超过37000件,累计专利授权数超过11000件。专利/PCT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十。

张鑫表示,TCL华星光电自成立以来都非常尊重同行的知识产权,同时也坚决保护自有知识产权。“公司建立至今,受到不少海内外竞争对手和NPE的骚扰,TCL华星光电充分利用自主创新形成的专利储备化解了风险,确保产品的自由出货。最近几年,也出现商业秘密被窃取和专利技术被抄袭情况,TCL华星光电都坚决予以打击,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商业秘密保护案还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检察院10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之首,也是大陆面板企业的第一起商业秘密保护案,对公司乃至行业未来商业秘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TCL华星光电生产车间。


为生物医疗领域奉献深圳力量

信立泰从四方面制定专利布局策略

深圳信立泰公司(以下简称“信立泰”)作为一家大型医药公司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中国专利金奖,展现出生物医疗领域的深圳力量。

信立泰于2018年获得金奖的专利是“咪唑-5-羧酸类衍生物、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该专利所生成的药物阿利沙坦酯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经胃肠道酯酶水解后直接生成活性物质EXP3174,不经肝药酶代谢,不产生与药效无关的代谢物,减轻肝脏代谢的负担,安全性高。阿利沙坦酯在2013年独家获批上市,并获得2017年版《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推荐,成为国家首个1.1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类抗高血压创新药,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

“阿利沙坦酯的成功上市,填补了我国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1选择性抑制剂类抗高血压药物治疗领域的空白;同时也为我国高血压患者提供了一种新型、安全、有效的抗高血压药物,具有很好的行业示范作用和社会意义。”信立泰总经理助理韩英杰说道。

在化合物核心基础专利申请后,围绕该基础专利,信立泰从技术和产品结构、地域分布、时间分布、保护类型结构四个方面出发制定专利布局策略,进而构建了以核心化合物专利为基础的专利保护池,该专利保护池中共有30余项专利,其涵盖阿利沙坦酯基础专利、竞争性专利、互补性专利、支撑性专利、延伸性专利、迷惑性专利、防御性公开等多个层次,优化权利要求配置,确定合理权利要求范围,从多个维度进行专利保护,形成能够全面系统保护创新成果的专利组合,为阿利沙坦酯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韩英杰说,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累计超过15亿元,目前在研项目近80个,心脑血管产品约占50%;创新药研发项目10余个。他表示:“在知识产权专利护航下,我们将逐步建成以中国为基地的国际化创新医药企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