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现代学徒制批量生产城市“工匠”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现代学徒制批量生产城市“工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一家公司举办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首批招收15名学生,双方将携手打造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近日,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一家公司举办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首批招收15名学生,双方将携手打造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与普通大专班和以往的订单班、冠名班等人才培养模式不同,它通过教师、师傅联合传授,更加注重技能的传承。

这令人不由得想到了古代的学徒制。公元前2100年的古埃及汉漠拉比法典中,就有工匠收纳养子以传授技艺的规定,这是关于学徒制的最早记载。在我国传统社会,学徒制也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诸子百家中的墨翟、木工的祖师爷鲁班和传授纺织技艺的黄道婆等,都是学徒制的开创者。我们今天能接触到那么多精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对技能的一代代传承。

这种古老的职业训练方法的价值,在今天有必要得到进一步挖掘。很多经验型的技能是需要时间积淀、需要口耳相传、需要在传帮带中打磨的,而难以单纯从对书本的学习中得来。

深圳这所学校的学徒制试点,体现的就是这一思路。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这15名学生将以4+1的模式学习,即一周有4天在公司随师傅跟岗实操,1天回学校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公司将会派出核心部门的40多名优秀工程师,担任这15名学生的师傅——现行职业教育体制下,学生很容易掌握基本理论知识,但实操能力并不强,现代学徒制可谓是对这一缺陷的“定向”弥补。

事实上,近年来,现代学徒制越来越受到欧洲等地一些老牌制造业国家的重视。比如,英国制定了复兴学徒制计划,发布了《学徒制、技能、儿童与学习法案》,这是英国200年来首次为学徒制立法。此外,瑞士也在不断强化完善相关体系。

我们的经济转型也需要更多“工匠”,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这,都可以从现代学徒制中汲取古老而蓬勃的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