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记者全景式记录南极科考 纪录片《中国南极记忆》在雪龙2号首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记者全景式记录南极科考 纪录片《中国南极记忆》在雪龙2号首发

分享

13日晚上,深圳出品大型纪录片《中国南极记忆》出版物首发仪式在“雪龙2号”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首次在深圳举办之际,中国南极科学考察船“雪龙2号”13日下午抵达深圳蛇口游轮母港。当晚,深圳出品大型纪录片《中国南极记忆》出版物首发仪式在“雪龙2号”举行。

该片的总导演、总撰稿陈壮茁激动地说,纪录片《中国南极记忆》铭刻了他对中国南极考察事业,对中国的海洋极地事业深深的人生情感,表达了一个深圳市民对海洋、对南极的热爱、向往与梦想!相信我国的极地海洋事业捷报频传!期待深圳在国家海洋中心城市的征程上,再续传奇!

陈壮茁向中国36次南极考察队赠送了纪录片《中国南极记忆》出版物,祝愿考察队一帆风顺,取得佳绩。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夏立民代表考察队接受赠送。

陈壮茁,是深圳广电集团陈壮茁工作室负责人,是我国地方媒体深入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进行野外采访报道的第一人。2007年10月,陈壮茁踏上“雪龙号”,参加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完成将近半年、行程近10万里的南极之旅。

作为中国南极考察的亲历者,陈壮茁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学者的帮助下,进行了长达3年的策划与制作,梳理了长达3000多小时的历史影像,使得该片成为了目前为止最为权威和全面的,全景式反应中国南极考察题材纪录片。

现场,陈壮茁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海洋是未来人类生存发展的极为重要的载体和空间。文化是一切发展的原动力,发展海洋文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海洋文化涵盖了人类文明与发展的多种要素。海洋诠释了融汇与交融,神秘与探索,科学与发现、发展与和谐、传承与进步的文明内涵。

未来,如果哪个国家缺失了对海洋的正确认知与定位,必将走向没落;如果哪个民族没有自己厚重而特色鲜明的海洋文化,必将失去发展的尊严。

南极是海洋概念的终极解释,它在世界的最远方,用自己千古不变的纯净与冷峻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期待人类解开我们星球的自然密码,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文明之路。

陈壮茁对深圳建设国家海洋中心城市有着自己的见解。他提出:没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就会空心化。深圳的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应该是为时代,为国家,为民族探索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城市文化形态。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海洋文化,是深圳应该思考,投入和实践的方向。 

陈壮茁表示,文化的载体是人,是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个体。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城市海洋文化的事业中,深圳要积极发挥“政府推动引导力,发挥各类海洋公益、宣教组织和科研院所的活力,推动全民参与打造深圳特色的城市海洋文化;通过面向公众开展多种形式海洋文化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触摸、感受、领悟到海洋文化魅力;激发更多青少年热爱海洋、探索海洋,树立向海而兴的发展认知。

陈壮茁为海博会首次在深圳举办盛情点赞。他表示,海博会在助力中国海洋产业发展的同时,起到了向公众传播海洋文化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海洋产业不是海洋城市建设的全部,还需要用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海洋文化传播,让海洋文化在市民中落地生根。只有这样,深圳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才具有真正的内涵与未来。 

“雪龙2号”将于15日起航赴南极执行第36次科学考察。陈壮茁表示,为科考船员赠送《中国南极记忆》出版物,一是对中国南极科考精神的礼赞,也是对此次科考的良好祝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