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一批民间手工艺高手亮相 全民体验非遗技艺制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批民间手工艺高手亮相 全民体验非遗技艺制作

分享

10月12日,2019年深圳市罗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系列主题活动举行的第二天,深圳古玩城迎来了一批民间手工艺高手,在现场带领观众体验非遗技艺的制作,探秘非遗传统文化的内涵。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佘淑贤)惟妙惟肖的剪纸,充满童年回忆的面人,展示人生百态的脸谱,色彩斑斓的风车,典雅精妙的内画,寓意丰富的中国结......每一项都代表着古老技艺的传承。10月12日,2019年深圳市罗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系列主题活动举行的第二天,深圳古玩城迎来了一批民间手工艺高手,在现场带领观众体验非遗技艺的制作,探秘非遗传统文化的内涵。

“交丝结龙凤,镂彩织云霞,一寸同心缕,千年长命花”。蕴含悠悠古韵的手工编织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场,观众在手艺人的指导下,绾、结、穿、绕、缠、编、抽等多种工艺技法循环有序地变化,几根小小的抽绳渐渐编织成一个同心结。

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内画精致的外形吸引了许多人的驻足,但制作的难度却也让人不敢轻易尝试。手艺人将特制的变形细笔伸入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一个内画瓶的完成,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艺,更需要对美的精致追求和想象。脸谱,源于传统戏曲。重施油彩,图案复杂。只见现场观众拿着画笔,在素白的模型上一笔一笔勾勒,黄白红黑,一脸千变。

提起童年,面人和风车大概占据着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风车和糖人的出现,为现场增加了许多童趣。愤怒的小鸟,小猪佩奇,恐龙……在小朋友的手上,传统的面人造型摇身一变,变成了现代流行的各式各样卡通形象,趣味盎然。

非遗文化技艺,不仅仅是摆放在展览中的展品,更是游走在生活中的传统。传承非遗,需要一代代手艺人的坚守,也需要让它走入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之中,与市场接轨,把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才能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