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首创!深圳一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班,共有15名学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首创!深圳一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班,共有15名学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一职-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双方将联合打造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原标题:深圳一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班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3日讯 记者从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获悉,近日,深圳一职-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双方将联合打造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试点班共有15名学生(学徒),他们是深圳一职的新生,分别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和江西省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他们在原来的学校读完高一后转入深圳一职就读,并正式成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一员。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这15名学生将以“4+1”的模式学习和工作,即一周有4天在欣旺达公司随师傅跟岗实操,1天回学校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当他们从深圳一职毕业后,经学校和欣旺达公司双重考试考核合格后,可直接安排在欣旺达公司工作。

欣旺达公司将会派出核心部门的40多名优秀工程师,担任这15名学生的师傅。这些师傅不仅带着学生跟岗实操学习,还与深圳一职联合开发了成体系的教材。

据深圳一职校长黄建行介绍,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开班,无论对学校还是欣旺达公司,抑或是这15名学生,都是崭新的事物,四校(还包含欣旺达大学)一体的联动,在全国属于首创。学校联合欣旺达公司做了很多前期工作。除联合招生外,还制定了课程标准、考核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签署三方协议,建设校内实训室、企业实训室以及双导师聘任、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拟定学徒管理制度等。双方共同制定了细致的培养方案和管理办法,并开展课程研究与教材开发。一共开发了9门课程,46个子课题,目前已经完成了37个,剩下的9个课题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

试点班开班看似一场普通的活动,却标志着深圳一职在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探索上迈出了一大步。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在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模式。2015年8月,经过“自愿申报、省级推荐、部级评议”的工作程序,深圳一职被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成为全国27家入选的中职学校之一。(记者 王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