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大批深圳本土海洋新兴产业高科技将亮相海博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大批深圳本土海洋新兴产业高科技将亮相海博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深圳市海洋渔业局统计,2019年上半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超过全市海洋产业总体增速,海洋新兴产业对全市海洋经济贡献和地位不断提升,成为我国海洋新兴产业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原标题:海博会上看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发展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3日讯 10月14日至17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在深圳举办,一大批深圳本土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企业将集中亮相,展示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成果。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不竭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的海洋新兴产业,已成为深圳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据深圳市海洋渔业局统计,2019年上半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超过全市海洋产业总体增速,海洋新兴产业对全市海洋经济贡献和地位不断提升,成为我国海洋新兴产业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洋高端装备成一大看点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海博会上,由中集集团建造的“蓝鲸系列平台”、38000立方米液化乙烯运输船、20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等海洋高端装备将成为一大看点。

据介绍,截至目前,深圳拥有包括中集集团、招商重工在内的多家海工装备龙头企业,已形成孖洲岛为主体的海工装备及船舶修造基地,并拥有惠尔海工等海工装备设计企业。2019年上半年海工装备增加值95.1亿元,同比增长3.7%。

作为高端装备变频驱动国产化的践行者,汇川技术在海工装备领域提供的变频驱动产品,如今已广泛应用于风电、石油、船舶、港口等多个领域。由汇川技术生产产品也将来到展会,展示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的深圳品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汇聚了邦彦技术、海能达、云洲创新、汇川技术等创新型企业,在船舶电子、海洋观测和探测、海洋通信、海洋电子元器件等海洋电子信息设备和产品,以及海洋信息系统与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增强了海洋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自主化”水平。

海洋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此次海博会上,由中广核集团研制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和“海龙兴业号”桁架式桩腿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将成为海洋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亮点。

在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方面,据介绍,深圳毗邻南海,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种质、基因资源。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今深圳已建成坝光国际生物谷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一、二期,集聚了一批海洋生物企业、科研机构、公共平台和专业人才。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海洋金融发展,深圳一方面鼓励银行加强对涉海企业支持力度,推动全市工农中建及其他股份制银行设立海洋特色支行,建立涉海投融资项目遴选评估机制;另一方面,以前海合作区为主体,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发展基金,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大型船舶企业依法依规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记者 徐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