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大幕拉开!中国第一仓变智能小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大幕拉开!中国第一仓变智能小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这里将成为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新支点。

清水河片区将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


原标题:中国第一仓变智能小镇

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大幕拉开 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与特色小镇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3日讯 10月12日上午,罗湖区清水河一路宝能地块红旗猎猎。罗湖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攻坚动员大会。

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是罗湖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头炮工程”,对罗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这里将成为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新支点。

上世纪80至90年代,清水河是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现代化商业化仓库区和全国首个出口监管仓库,被称为“中国第一仓”。随着时代发展,受困于区位条件与历史遗留问题,清水河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滞后于周边区域,其原有的仓储功能和建设水准远远不能满足城市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任务(2019—2020)》在空间拓展、项目建设、重点更新单元、产业发展、规划支撑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8项具体任务。

根据任务,罗湖区将在2020年开工建设4个总部基地大楼,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清水河复明工程;完成重点更新单元内15万平方米建筑物拆迁;完成中粮活口仓搬迁。此外,计划引进3-5家10亿级重点企业,实现片区产值新增200亿元以上。

清水河片区轨道交通规划有地铁14号线、17号线、25号线,目前已围挡进场施工。《广东省铁路中长期规划》规划建设深汕高铁,联通深圳与深汕合作区。今年,罗湖努力争取,已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轨道办就清水河设站问题形成初步共识,市政府要求有关单位认真研究罗湖区所提建议,抓紧完善深汕高铁规划建设方案。下一步,罗湖还将积极争取深汕城际在清水河设站。

未来,清水河片区将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AI+),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与特色小镇。依托银湖山谷地带,规划建设试飞试验基础设施,挖掘小坑水库周边空间,引进重点实验室与研究机构,并改造红岗公园,打造科技主题公园。同时,依托清水河多条道路修建,融入5G商用、无人驾驶、多元信息采集、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应用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曹康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