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清水河重点片区进入开发建设 罗湖融入湾区有了新支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水河重点片区进入开发建设 罗湖融入湾区有了新支点

分享

10月12日上午,罗湖区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在清水河一路宝能地块召开。未来,这里将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新支点。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曹康辉)10月12日上午,罗湖区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在清水河一路宝能地块召开。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作重点讲话。大会由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主持。

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是罗湖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头炮工程”,对罗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这里将成为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整合区域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成为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新支点。

抓住发展契机,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

清水河重点片区是罗湖区北部门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中轴,紧邻CBD笋岗片区,土地面积共2平方公里,区位条件、自然景观条件得天独厚,是罗湖区未来发展的黄金宝地。目前,该片区已经成为广深港澳科技走廊重要节点、深圳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

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清水河是全国最大的多功能现代化商业化仓库区和全国首个出口监管仓库,被称为“中国第一仓”。随着时代发展,受困于区位条件与历史遗留问题,清水河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滞后于周边区域,其原有的仓储功能和建设水准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城市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罗湖区既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最早面临“四个难以为继”的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罗湖区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老城区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创新发展需要空间,而清水河片区就是罗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块成片、可利用的土地,是破解产业空间匮乏难题的有利抓手及突破口,开发建设意义重大。

提出38项任务,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动员大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公布《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任务(2019—2020)》。任务书在空间拓展、项目建设、重点更新单元、产业发展、规划支撑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8项具体任务。

根据任务,罗湖区将在2020年开工建设4个总部基地大楼,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清水河复明工程;完成重点更新单元内15万平方米拆迁;完成中粮活口仓搬迁。此外,计划引进3-5家10亿级重点企业,实现片区产值新增200亿元以上。

清水河片区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已有地铁14号线、17号线、25号线,目前地铁已围挡进场施工。《广东省铁路中长期规划》规划建设深汕高铁,联通深圳与深汕合作区。今年以来,在罗湖的不断争取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轨道办已基本就清水河设站问题与区里形成共识,市政府要求有关单位认真研究罗湖区所提建议,抓紧完善深汕高铁规划建设方案。下一步,罗湖还将积极争取深汕城际在清水河设站。

未来,清水河片区将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AI+),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与特色小镇。依托银湖山谷地带,规划建设试飞试验基础设施,挖掘小坑水库周边空间,引进重点实验室与研究机构,并改造红岗公园,打造科技主题公园。同时,依托清水河多条道路修建,融入5G商用、无人驾驶、多元信息采集、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全系统工程

罗育德提出,加快清水河开发是罗湖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要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东风,以清水河开发为契机,带动城区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新格局,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发挥中心区的创新和活力,展示应有的作为。

他认为,清水河之所以遗留下来未开发,就是因为“难”。这里有活口仓、油气库、垃圾填埋场三个“老大难”。早期规划欠缺,该修通的11条道路只通了两条半。清水河开发是一个全系统工程,有城中村改造,有棚改、有旧改,有高铁站、地铁轨道交通,要打通断头路,要复明暗渠,既要有上层次统一规划,还要把新兴产业植入“从无到有”。

清水河重点片区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罗育德要求,要强化规划引领,紧扣产城融合,高标准配建市政,落实新发展理念。“越是艰险,越是困难,越需要主动出击、勇于作为,勇于战胜困难和挑战,在担当尽责中方能彰显我们罗湖人的初心和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