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就“垃圾分类条例”举行立法座谈会!有代表建议楼层撤桶宜逐步推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就“垃圾分类条例”举行立法座谈会!有代表建议楼层撤桶宜逐步推行

分享

10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就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听取市人大代表和专家意见建议。

原标题:市人大就“垃圾分类条例”举行立法座谈会,有代表建议

楼层撤垃圾桶宜逐步推行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2日讯 10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就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听取市人大代表和专家意见建议。

开展垃圾分类立法是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8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引发关注。根据计划,条例草案将在本月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二审”。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的生活垃圾每天产生量约28500吨,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总量和处理困境,亟需通过立法更好提升深圳城市文明的整体水平。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关注的问题,多集中在厨余垃圾拆袋投放和楼层撤桶两个方面。针对有市民反映的便利性不够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塑料垃圾袋与厨余垃圾分属不同类别,混合投放不符合分类要求,而楼层撤桶有利于督导员有效开展监督和指导,通过建立相应机制逐渐推动市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有代表建议,楼层撤桶宜逐步推行,不能操之过急,同时要多方努力让“拆袋”变得更方便、更人性化。

骆文智指出,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源头减量,推进资源循环利用;要坚持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形成全链条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要坚持立法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把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法规行得通、真管用,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记者 陈小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