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IN视频|梅汕铁路今日开通 深圳到梅州 2小时52分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梅汕铁路今日开通 深圳到梅州 2小时52分

分享

10月11日7时16分,D7543次缓缓从梅州西站开出,一路向广深方向开去,这是梅州至潮汕(梅汕)铁路开行的首趟高铁动车组,标志着粤东、粤东北人民期盼已久的梅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初期,梅汕铁路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其中梅州往返深圳10趟,梅州至深圳最快只需2小时52分。

视频记者张蓝云、剪辑张嘉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张蓝云)10月11日7时16分,D7543次缓缓从梅州西站开出,一路向广深方向开去,这是梅州至潮汕(梅汕)铁路开行的首趟高铁动车组,标志着粤东、粤东北人民期盼已久的梅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初期,梅汕铁路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其中梅州往返深圳10趟,梅州至深圳最快只需2小时52分。

梅州西站高铁站。

梅汕铁路线路图

告别“游车河” 梅州至深圳最快仅需2小时52分

11日一早,梅州西站候车室内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前来一尝梅州高铁“头啖汤”记者跟随他们一起乘坐G6359车次列车返回深圳,该列车从梅州西站出发,终点站为广州南站,8点45分发车,中间只停靠潮汕站、深圳北站。

10月11日上午,不少梅州市民体验梅汕高铁的便捷,候车厅人头攒动。

家住梅州、长期在深圳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深圳到梅州只有一趟T字开头快车,下午2点30分才发车,时长近6个小时”,梅汕高铁的开通,让她回家更加方便了,特别是遇到重大节假日,避免了自驾走高速公路堵车的情况,感觉与家的距离更近了。

高铁车厢内部。

G6359车次和谐号列车抵达潮汕站停靠。

潮汕站。

“以前都是坐大巴去深圳,用时长还容易堵车,有了高铁方便多了”,在梅州西站候车厅,已经在深圳工作了2年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去深圳最怕节假日坐大巴,如果遇到道路拥堵,更是煎熬。他表示,以后只要能抢到高铁票,他肯定会首选高铁。

G6359车次乘务人员拿着“梅汕高铁”的牌子,指引旅客乘车。

餐车车厢工作人员介绍高铁餐食服务情况。

梅汕铁路是世界客都“梅州”开通的首条高铁,粤东、粤东北人民期盼已久,梅汕铁路开通标志着梅州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也将改变梅州人出行方式。

记者了解到,梅汕铁路正线全长122.4千米,设计时速250千米每小时。路线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经揭阳和潮州市境内,引入厦深铁路潮汕站,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站7个车站。开通初期,梅汕铁路计划开行44趟动车组,其中往返深圳10趟,往返广州12趟,梅州至广州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到深圳时长更是缩短为2小时52分钟。

乘客展示梅州西——广州南的高铁车票。

试点电子客票 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

据了解,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内继广珠城际、江湛铁路之后第三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沿线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等7个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在梅汕铁路开通运营首日,电子客票系统将同步投入使用,乘车区间在以上7个试点车站范围内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旅客购票、进站将更加方便快捷。

梅州西站候车大厅内部。

此外,据梅州西站站长何琪介绍,在开通运营初期,行经梅汕铁路的各趟列车,将根据不同运行区间、运行时间和停站情况,实行6折、7.5折、8折、8.5折、9折五种折扣票价。其中,梅州西至潮汕6折二等座票价为43元,梅州西至广州南7.5折二等座票价为235.5元,梅州西至深圳北7.5折二等座票价为161元。下一阶段,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时段等因素,实施不同折扣的市场化动态票价调整。


电子客票自助处理终端。

梅州西站的电子屏幕上清晰明了地显示列车时刻表。


梅汕铁路开通将拉动粤东经济发展

梅汕铁路是一条兼顾城际客流与中长途客流的快速客运铁路,粤东北地区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客运线路,粤东北地区出省的重要高铁通道。梅汕铁路开通,标志着粤东北地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铁路沿线区域将更便捷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位于梅州的中国客家博物馆。

“以前,铁路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支撑梁,而如今,高铁成为一个地区城镇发展、招商引资的风向标。”湖南科技大学曾兴教授如此感叹。

中国客家博物馆内的一处建筑——达夫楼。

可以预见,随着梅汕铁路沿线高铁站周边土地开发和产业兴起,大量农村人口纷纷涌入新城区,他们的居住、生活、就业等创造出的巨大经济需求,为进一步推动城镇化进程提供了新的机遇。

客家方言,“我”的意思(中国客家博物馆内的一处墙壁)。

事实上,梅汕铁路的开通运营已带动沿线景区和城市“旅游热”,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粤东北“快旅慢游”时代来临。目前,梅州、揭阳和潮州全面启动高铁旅游推广活动,发布了高铁旅游线路及优惠政策,倡导成立广东最美山区高铁沿线旅行社联盟。沿线各城市也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咨询、交通、住宿、导游、门票一条龙服务。

中国客家博物馆展示的木偶戏道具。

未来几年内,随着梅汕铁路等多条高铁运营,也将大大加快产业转移和承接进程。


新闻背景资料

1、丰顺隧道:广东省内最长高铁隧道

丰顺隧道是梅汕铁路“咽喉”控制性工程,全长14407米,是目前广东省内最长的高铁隧道。该隧道为单洞双线型式,下穿丰顺兵营自然保护区、丰顺韩山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非常高,且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自2016年2月22日开始施工,经过942天艰苦奋战,于2018年9月21日顺利贯通。

2、铁路沿线:一站一风景

梅汕铁路沿线通过多种方案现场试种比选后,确定路基坡面采用非洲茉莉和红花继木间隔种植,路堑地段两侧沟平台采用隔孔间种植一株三角梅、一株绿灌木,达到良好效果。同时,梅州地区新建的梅州西站、畲江北站、建桥站和丰顺东站等4座站房,融入了客家文化特色;揭阳地区的揭阳、揭阳机场站等2座车站融入潮汕文化特色,是一站一景的精品客运车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