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精耕“课堂改革”让学生各成乃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精耕“课堂改革”让学生各成乃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最直接的表达场所。深圳各中小学校应声而动,积极推进“课堂革命”,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凸显了办学思维的及时迭代更新和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

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最直接的表达场所。深圳各中小学校应声而动,积极推进“课堂革命”,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凸显了办学思维的及时迭代更新和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

义务教育阶段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息息相关,并随之改变。时下,新高考已在广东省全面启动,我市中小学也酝酿着一场更为广泛、更为深刻的教育教学改革。记者走访了解到,众多改革举措已经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了市民身边的中小学校中,统整项目、双师制、选课走班等新方式为基础教育教学变革提供新路径。

新时代的教育,无疑需更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能力、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关注学生的态度、情感、价值观,过程性评价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和提及,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也被赋予了更高权重。

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最直接的表达场所。深圳各中小学校应声而动,积极推进“课堂革命”,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凸显了办学思维的及时迭代更新和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比如,实行“双师授课制”,每个科目都由两位老师教授,一位负责教授国标教材,另一位负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双师配合、一主一辅,双管齐下、相得益彰,可以有效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使孩子成绩与能力俱进,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再如,实施统整项目课程,在国家课程基础上融合统整思维,学生可以根据兴趣主动获得一个可衍生的知识体系,不仅有利于提升人文底蕴、构架发散性思维,更能在选择、质疑、探究中,关注世界、建立联系、发展沟通阅读等能力,形成社会责任感,推动校园育人模式再升级。而“选课走班”模式,则可以让学生根据个人意愿、兴趣、能力、水平选择课程,满足每个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未来的人才是个性化的创新人才,只有让学生得到个性化的教育,才能实现个性化的发展。我市中小学课堂的创新“变脸”,关注的是学生的成长,注重的是学生过程性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首批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深圳在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不仅在中考录取中,将综合素质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和依据,而且早在2014年6月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形成了以课程形态变革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深圳路径,建立起综合素养的“阳光评价”体系。期待深圳基础教育教学在新高考改革的政策推动下,在学习方式变革、学习场景重构以及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上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