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解码粤港澳大湾区425位富豪,寻找下一波创富浪潮

2019-10-11 08:00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解码粤港澳大湾区425位富豪,寻找下一波创富浪潮

南方网2019年10月10日讯 10月10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粤港澳大湾区充沛的创富能力再次得到验证:大湾区共有425人上榜,合计总资产超过5.13万亿人民币。

梳理此次榜单,还可以发现这么三个特点:

其一,从财富体量看,大湾区的百亿、千亿富豪集中度更高;

其二,从居住地分布看,富豪们更偏爱深圳、广州、香港等中心城市;

其三,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的富豪数量最多,新兴产业正在涌现新一批大湾区富豪。

大湾区富豪近一半住在深圳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占据此次“胡润百富榜”的醒目位置。

除了马云雄踞榜首,榜单第二到第五位均被大湾区占据:腾讯的马化腾、恒大的许家印、美的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以及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

将统计范围扩大一些,居住在大湾区的千亿富豪共有8位,总财富值达到1.24万亿,资产超过500亿的共有18位,总财富值接近2万亿。

环顾全国,包括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的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573人上榜,合计总资产接近5.4万亿人民币;京津冀区域有346人上榜,总资产超过3.6万亿。

和这些区域相比,大湾区的上榜人数不是最多的,但在百亿、千亿富豪的集中度上,优势明显。

从大湾区上榜企业家的居住地看,富豪们还是更愿意住在大城市:87%上榜企业家集中在深圳、广州、香港、佛山和东莞。

其中,接近一半(191人)住在深圳,近四分之一住在广州,香港的上榜人数虽然略逊一筹,但财富总量却与广州相当。

换言之,大城市是财富的集聚地,也是发展机遇、资源的集中地,这对普通白领和富豪都是如此。

有料哥还发现,知名大企业往往也是富豪的聚集地:腾讯有6人上榜,除了小马哥位居第二,张志东以1050亿元的财富位列整个榜单第13位。

此外,顺丰有4人上榜,美的5人上榜,碧桂园有5人上榜,大疆有3人上榜。不过,出乎意料的是知名度不低但相对低调的海天味业:包括董事长庞康在内共有多达8人上榜。

制造业创富能力最强

哪些行业最能创富?有料哥梳理粤港澳大湾区的百富榜单发现,从总量上看,制造业仍然排在榜首,其次是房地产、IT、通信、生物医药行业。

不过,榜单对制造业进行了细分,不仅有包括汽车、船舶、机械等重工业,也包括家用电器、家具、塑料、橡胶制品等轻工业,以及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手机制造等。

其中,制造业首富是美的集团的何享健、何剑峰父子。财富1800亿人民币,涨幅高达38%,排名百富榜第四位,也是历史最高位。此外,除了新上榜企业家之外,此次上榜的大湾区企业中

有料哥所知,胡润百富榜自2014年来,上榜人数就以制造业的大佬占比最高,今年上榜人数占比24.5%,比去年略有下降。

另一个明显趋势是,多位房地产大佬都在积极变身制造业大佬,以2100亿元身价在胡润百富榜排名第三的房地产首富许家印,其执掌的恒大集团也在开始涉足制造业,进军了新能源汽车行业。

以1750亿元排名第五的杨惠妍及其家族拥有的碧桂园,今年也明确了地产、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的三大重点产业。

广东何以涌现如此多的制造业富豪?

对此,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封小云教授表示,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以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珠三角九市已初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他也指出,广东应该进一步保持在制造业的优势,要继续在优化实体营商环境上做文章,通过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措施和条件,形成实体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分布,形成对制造业发展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

下一个造富机会在哪?

有料哥发现,今年胡润研究院首次推出了一个新榜单——“胡润百富榜上的新兴产业代表人物”榜,因为有大量来自新兴产业的创始人涌现在富豪榜中,光科创板就诞生了22个新富豪。

不需要大惊小怪,这一现象在大湾区再正常不过,实际上,以“科技高地”著称的粤港澳大湾区这个趋势更是表现明显,大量的富豪都来自新兴经济,他们的企业是广东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果的最好证明。

比如,迈瑞医疗的李西廷,财富600亿,增幅224%,排名从141上升到第40位;指纹识别芯片研发商汇顶科技的张帆,以440亿元排名第59位,财富同比增长151%;新能源车独角兽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以250亿元排124位,增幅是150%。

科技实力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造富的“推手”。

封小云教授分析,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来要成为一个全球瞩目的国际性创新基地,尤其是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企业获得资金打开了特殊通道后,“广东的科技型企业数量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因为从独角兽的数量分布来看,广东也是最多的”。

粤港澳大湾区的下一个创富机会在哪?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王丛认为,不在模式,而在技术,包括了制造业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等方面。“中国过去10年最大的一波创富机会是互联网公司的上市。但是互联网企业是模式创新,利用的是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这一红利。下一步中国面临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机会,这需要我们的企业能够自主研发生产核心零部件,是接下来的一个方向。”

【记者】张艳王彪欧志葵

【实习生】黄敏璇

【统筹】王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