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易会满来深,创业板大涨!证监会在下怎样一盘大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易会满来深,创业板大涨!证监会在下怎样一盘大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9日,新中国70周年庆典刚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再次到访深圳,并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举行会晤。

10月9日,新中国70周年庆典刚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再次到访深圳,并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举行会晤。

当天上午10点45分,刚刚结束上一个政务的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前来到会见地点。易会满一行到达后,会谈气氛十分融洽热烈,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可以说是推心置腹。

双方会见消息10月10日公布后,立刻引发市场预期,当天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的情况下,创业板指强势领涨沪深大盘。

证监会主席此行与创业板有何关联?

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就任证监会主席不到一年,易会满已经是第二次公务到访深圳。上一次是2019年3月28日,易会满履新不久就来到深圳,到访尚有新掌门到任后开展“央地工作对接”的意味。当时易会满主席说,证监会将积极支持深圳金融发展、金融改革、金融创新、风险防控,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深圳经济发展的支持服务作用。而此次,易主席再来深圳调研,工作焦点和重点大不一样。

此前,国内主流财经媒体多次报道“创业板注册制”的动向,但官方尚未就此表态。在媒体10月10日公布的政务会见消息稿中,可以看出证监会就“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整体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抓住节点,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这句表述背后,隐含了证监会对创业板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安排。

什么是注册制?

注册制和我国现行的核准制的根本差异在立法理念。核准制认为,证券发行上市是一项特权,须经证券监管机构同意后方可取得。而注册制认为,证券发行上市是一般权利,除非可能损害公众利益,否则政府就不应加以限制。

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公开发行权利是政府授予还是法律赋予,而不仅在于公开信息披露的程度、发行审核标准等。此外,其区别还体现在审核机构是否对发行人进行实质性审查。注册制不对企业作价值判断,不要求必须是优质企业,而核准制则对企业进行实质性审查,过滤掉资质不好的企业,以降低市场风险。

在外界看来,自2019年1月26日上任以来,易会满和他领导的证监会新政频出,马不停蹄地将资本市场改革推向纵深,多次在关键节点提振和稳定中国资本市场信心。易主席的深圳行也不例外,向外界表明了中国证监会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基本态度和一些具体举措。

从易会满主席此次正式公开的讲话中,至少有三个信息点值得关注琢磨。

1、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期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希冀“一子先行满盘皆活”。中央特地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抬头发布这份文件,表明这是我国政治体制下对全国各层级的最高效力文件。这也是为什么易会满主席在此次会见时表示,贯彻落实好这份文件,既是深圳市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也是中国证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笔者留意到,最近20年中央出台涉及区域发展的重大决策文件中,直接出现对资本市场改革要求的内容,比较罕见。

中央这份文件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按照惯例,中央各项决策都会根据管辖权,明确牵头单位来抓总完成。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事权显然属于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对于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经常会以成立领导小组的方式重点推进。比如今年2月,证监会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亲任组长。外界猜测,对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注册制改革,也应该会有类似安排。

2、“注册制改革”已成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即将有新进展。

经历几次股市震荡,以及资本市场脱实向虚的冲动机制,让中央对资本市场痛下深化改革的决心。股票上市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已成大势所趋。

2019年9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文章指出,经过250多天奋战,“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取得初步成果。

从一个“并”字可以得知,“设立科创板”与“注册制改革”是并行的两大改革项目,就像新开高铁线路与高铁提速,新开的线路可以一上来就提速,但最终目标是要高铁网整体提速。尤其“注册制改革”属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就确定的重大改革事项。

证监会随即推出的“深改12条”提出:总结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稳步实施注册制,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由此看出,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不会在A股市场一下铺开,必然会选择特定板块,稳步推进。

科创板与创业板都是“创”字头板块,大概率也是闯关的先锋。

3、重要人事变动和重要时间节点。

就在国庆前,深交所发生重要人事变动,已执掌深交所五年的理事长吴利军,出任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

媒体纷纷以《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赴任光大集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夜接棒者人选引关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夕,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调任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表述作为报道标题。

从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报道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已履新的吴利军依然出席了此次易会满主席在深圳的调研活动。按照惯例,深交所理事长由中国证监会任命,也将意味着下一任人选的首要工作就是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易主席此行深圳还恰逢“创业板10周年”。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在深交所诞生。历经十年发展,创业板已成我国资本市场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在上市企业构成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达9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75%以上,这符合当年创立创业板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中小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期待。

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10年75倍,突破5万亿。

(挖贝网图片)

一系列信号显示,广东正在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广东省政府在2019年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开展首创性的改革,争取国家支持筹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2019年2月底,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回复网友提问时进一步表示,将向证监会商请加快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放宽发行门槛,使创业板在发行上市等基础制度方面,能与科创板保持一致。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曾表示,科创板的制度设计解决了企业的顾虑,值得试点后广泛推广,创业板改革会借鉴科创板经验。

在10月9日易会满主席与王伟中书记的会晤中,王伟中提出,希望中国证监会加强对深圳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工作,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深圳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不断取得新业绩。

易会满首先强调支持“先行示范区”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并进一步回应到,证监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整体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抓住节点,全力推进……

对于“节点”一词的意思,外界已有解读。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期限将在2020年2月底到期,如果该授权不再延期的话,2019年四季度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框架推出的窗口期。

综合以上信息,2019年四季度有望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框架”推出的重要时间窗口。最晚应该不会晚于2020年2月。

作者:余治国 李璨 崔波 毛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