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基本气象站实现观测自动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基本气象站实现观测自动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迎来一位“新伙伴”——酸雨自动观测系统。

原标题:深圳基本气象站实现观测自动化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0日讯 日前,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迎来一位“新伙伴”——酸雨自动观测系统。这标志着该站成为广东省内首个、国内首批实现所有地面气象观测装备自动化的国家基本气象站,深圳“智慧气象”建设再迈出重要一步。

这套酸雨自动观测系统占地约4平方米,高约1.5米,重达200公斤。在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场布设的降水天气现象仪、日照观测仪、能见度观测仪和云量观测系统等15种观测设备中,它也算是体型硕大的。

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王炳坤向记者介绍,深圳这套酸雨自动观测系统以全自动分析子系统为核心,由感应器、降水采集器、分析仪三部分组成,也是唯一获得中国气象局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的酸雨仪器。设备安装完成后,就进入试运行阶段,并计划于2020年正式业务化运行。届时,其将实现大气环境降水的实时采集,自动分析、测量降水样品中的pH值、电导率值以及温度等要素,从而替代目前人工采样、人工测量的操作方式,更准确、更便捷。

酸雨是指pH值低于5.6的雨、雾或其他形式的大气降水,对生态系统、建筑设施和人体健康有直接和潜在的危害。酸雨自动观测系统建设将为深圳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持续提升大气质量,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提供更全面的支撑。(记者 方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