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要倾力打造平台经济新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要倾力打造平台经济新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购物用淘宝京东,唱K订座用美团、支付用微信、旅游订票用飞猪,甚至买汽车、买珠宝、买红木家具也可以在网购平台上完成。平台经济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人们的生活。

购物用淘宝京东,唱K订座用美团、支付用微信、旅游订票用飞猪,甚至买汽车、买珠宝、买红木家具也可以在网购平台上完成。平台经济已经全方位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结平台经济成长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平台经济更好发展指出方向、谋划路径。深圳要结合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指导性意见,从五大战略定位和三大发展目标的高度对平台经济进行再谋划再布局。

平台经济是以云、网、端等网络基础设施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驱动,通过资源共享、产业融合、业态创新等形成的一种新型经济模式。当前,全球主要互联网公司均采用平台模式运行,全球最大100家企业中,一半以上都采用平台模式运营。十几年来,伴随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美团等平台的崛起,中国平台经济已走在世界前列。伴随中国在5G时代的领跑优势,我国平台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发展平台经济要消除认识上的一些误区,有观点认为平台经济是单纯的消费平台,属虚拟经济。有的认为其本身不产生价值,甚至认为它冲击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实际上平台经济是大数据服务业的重要形态,是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平台,对制造业和实体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极大的倒逼力量。

当前,全球的制造业服务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全球产成品贸易中约1/3的价值增值来源于服务业,其中平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等发达国家制造业投入中的服务投入占比达30%以上;发达国家制造业企业的服务收入占比普遍超过30%。在这一大趋势下,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根本出路在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大举措在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未来平台经济的核心属于大数据服务业,它有助于制造业产品销售网络轻型化智能化,有助于制造业产品实行定制化个性化。平台经济还倒逼制造业开辟新型产品产能。

平台经济是新业态新事物,要给予新业态项目包容期和培育期。平台经济的发展特点与传统产业有着很大不同,支持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要有针对性的新举措。要构建一个友好的监管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同时,要提升监管的效能和前瞻性。

深圳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平台经济及大数据服务业大发展,要整合大湾区平台经济的联动优势,要从整个大湾区城市群布局平台经济,总部核心放在深圳,后台采购、储运、服务放在珠三角城市。深圳物流和支付体系在全国领先,在大湾区范围进行专业化分工协作,提高整体效能。深圳是5G技术的高地,包括可视化供应链、智能制造、区块链、人工智能是深圳的强项,要加快5G赋能步伐,要把5G技术优势转化为场景应用和平台经济优势。(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