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起步加速跑 深汕湾科技城十个月实现产业园项目主体封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起步加速跑 深汕湾科技城十个月实现产业园项目主体封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力打造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实现起步加速跑。仅用10个月时间,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于10月9日举行产业园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仪式,预计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原标题: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起步加速跑

深汕湾科技城十个月实现产业园项目主体封顶

▲深汕湾科技城整体效果图。

▲深汕湾科技城工地。

▲封顶现场。张贵/摄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0日讯 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力打造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实现起步加速跑。仅用10个月时间,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于10月9日举行产业园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仪式,预计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整体规划超过13.5平方公里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机器人小镇的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项目位于鲘门高铁站东侧、厦深高铁线北侧,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一期启动区于去年11月30日正式动工。深汕湾科技城产业部分为深汕湾科技园,重点锁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研发类高科技产业;配套部分为深汕湾智苑,主要用于配套居住及商业。

位列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正式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列,极大地提升了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的战略定位。

出席封顶仪式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深汕合作区必须率先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全力建设最先进、最高端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合作区科技创新典范。

深汕湾科技城项目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并成立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产耀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特区建发集团继续发挥深圳市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的平台优势和丰富经验,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尽快启动项目二期建设工作,争取早日把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高地”“生活福地”。

封顶仅用10个月展现深圳速度

深汕湾科技城项目动工时间为去年11月30日,时值深圳市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是37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第一时间投资建设深汕湾科技城项目,拉开机器人小镇建设的序幕,特区建发集团此举被视作助力深汕合作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布局,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平台。特区建发集团为此一再重申,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是国企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深汕湾科技城是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的区域门户和旗舰智谷,特区建发集团多次提出要在建设经营过程中全面体现深圳质量,全面树立深圳标准。此次10个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表明了集团助力产业新城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拔地而起的高楼,明净宽敞的大道,忙碌作业的塔吊……建设中的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一片红火景象。十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却是诸多“春笋”长出地面。特建发东部公司执行董事李静表示,企业和深汕合作区深耕多年共同迎来了大发展机遇,深汕湾科技城作为机器人小镇首发项目将会发挥重要的领航作用。此前的5月,深汕第一高楼“特区建发·东部新时代”项目正式封顶,填补了深汕合作区高端办公及商业商务配套的空白。早在2014年8月,特区建发集团首次进驻深汕合作区,并在2015年11月注册成立特建发东部投资公司,全面负责深汕合作区的业务。经过四年奋斗,特建发东部公司已是深汕建设的生力军,稳步迈向“区域最受信赖的城市开发建设与产业升级发展引领者”。

李静表示,10个月实现封顶,这是拼出来的深圳速度,也是创出来的深圳质量。仅用四个月的时间,负责项目运营的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队完成了公司组织机构搭建、管理制度制定、项目定位策划、开工前期准备、施工总承包招标等从无到有的所有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踏着晨曦去,披星戴月归”是工作常态:为避开酷暑,施工人员时常需要错峰施工,晚上经常作业到11时,凌晨4时就开始上班了,而项目一个半月完成设计方案定稿、3个月发布施工图、4个月取得了工程规划许可证……

作为项目承建方代表,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李勇表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是阶段胜利,也是新的起点。施工方将始终坚持“精益建造”的理念,重质量,保安全,打造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机器人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在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中,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的定位是:以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为主导,打造集机器人研发设计、孵化加速、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展示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特色小镇。

伴随着深汕湾科技城产业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机器人小镇的物理核心雏形初现。与此同时,深汕合作区东部组团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效应也初步显现。5月29日,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内5宗工业用地同时完成出让,三宝机器人产业园、天鹰智能农业物联网无人机生产基地、控汇智能工控机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普盛旺智能产业园、合发集团智能驱动产业园等五个产业项目正式“落户”。

按照年初公布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2019年工作要点》,深汕合作区将按照建设深圳市先进制造业集中承载区的要求,瞄准人工智能等对全市未来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产业;与此同时,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作为深汕合作区重大平台载体,全年的目标是力争引进10个优质产业项目,初步形成机器人产业集聚。目前,深汕合作区已引进7个机器人产业项目,同时储备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优质企业。(记者 钱飞鸣 刘淑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