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上市公司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上市公司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深圳企业的优质群体,292家深圳上市公司在经济环境风险挑战增多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原标题:深圳上市公司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三成,制造业净利润大增五成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09日讯 作为深圳企业的优质群体,292家深圳上市公司在经济环境风险挑战增多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来自深圳证监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45%,大幅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7.91%,为近年来的较高数值。

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经历了2018年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亏损面有所增加的艰难时期后,2019年上半年深圳上市公司整体经营向好,稳中有进。

2019年半年报显示,深圳292家上市公司总资产25.96万亿元,净资产3.83万亿元,总资产和净资产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截至8月底,总市值为6.41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

同时,这292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6.25亿元,同比增长33.45%,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9.36%和净利润6.6%的增长率。

实体经济收益质量稳步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在全国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净利润下降4.21%的情况下,深圳268家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成功扭转了去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48%、23.36%,尤其是净利润指标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这表明深圳本地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收益质量稳步回升。

从行业来看,占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超过半壁江山的制造业表现突出,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0%,而同期全国制造业净利润下降8.36%。

传统的支柱产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依然贡献大部分利润。8家金融业公司和16家房地产业公司净利润金额合计逾2000亿元,贡献了本地上市公司近8成的净利润。

各行业中,跑得最快的,还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上半年该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达64.02%,居各行业之首。其中,快递业龙头顺丰控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30.01亿元,如此体量之下,其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仍然达到了40.35%。

亮眼的是,一批科技蓝筹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依靠前瞻布局和高效经营,展现出了惊人的持续成长动能。例如深耕消费电子领域的立讯精密,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2亿元,同比增长81.82%,成为市场上备受瞩目的科技龙头股。又如全球第一大PCB(印制电路板)厂商鹏鼎控股,上半年净利润达6.09亿元,同比增长41.60%,是当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科技成长股,其流通盘近半都被各类机构投资者抢入囊中。

营商环境改善降低企业成本

在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深圳上市公司为什么还能够实现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业内分析认为,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数据显示,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19.04%,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毛利率下降的局面。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上半年支付各项税费金额同比增长7.28%,低于营业利润14.15%的上涨幅度。这表明,得益于改善营商环境的种种措施,企业运营成本和税费均有所下降。

也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深圳企业能够放手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实体企业研发投入338.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9%,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约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为深圳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今年前8个月,深圳8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融资总额176.69亿元,融资金额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达444.82亿元。(记者 王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