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些“节后开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这些解决方式请收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些“节后开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这些解决方式请收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8日,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节后开车综合征”的症状和解决方式,并提醒市民行车时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

原标题:这些“节后开车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深圳晚报联合深圳交警发布“综合征”解决方式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09日讯 国庆假期结束了,您是否患上“节后开车综合征”?10月8日,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节后开车综合征”的症状和解决方式,并提醒市民行车时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

1

疲劳驾驶

经过一个小长假,很多市民节后上班会出现犯困的情况,如果在这种犯困的情况下开车,容易发生交通意外。疲劳驾驶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方面。

解决方法:

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好在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如果驾驶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有点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

驾车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车时可以偶尔开启窗户通通风,让自己保持清醒,随车可以携带口香糖,咀嚼可以让自己保持面部运动。当有疲劳感出现又暂时无法停车时,可以听一些歌曲,并且跟着音乐一起唱起来,让自己保持清醒。

最后,降低车内温度,驾驶前在车厢内滴上几滴迷迭香、薄荷、桉树这类植物精油,有助驾驶途中保持头脑清醒。

2

分心驾驶

假期虽然结束,但是有些人还处于放松状态,开车时会看一眼手机、回一条微信等。驾驶时,视线一旦离开路面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一时的分心瞬间就会成为“马路杀手”。分心驾驶在日常驾车过程中表现为抽烟、饮水、进食、调节空调、化妆、聊天、使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照顾宠物、玩车上的玩具、照顾小孩、长时间关注某个车外突发情况等行为。

解决方法:

开车前先尽量排除可能对安全操作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如果在开车过程中有干扰因素出现,一定要在排除干扰前,择机在安全地带停车。

市交警局建议驾驶人,如果感觉自己精力不能集中,可以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千万不要轻视交通安全。

3

酒后驾驶

假期虽然过去了,但是一些市民在假期喝酒的习惯却很难一下子改过来。深圳交警表示,如果司机中午过量饮酒后下午虽然没开车但夜间开车,或是晚上饮酒当晚没开车,次日早上开车,可千万不能就此认为万事大吉了。因血液中仍然含有大量酒精,还是有可能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隔餐醉”或“隔夜醉”。

解决方法:

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酒后隔多久开车测不出酒驾这一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一般,人饮酒后8至12小时,酒精在体内的含量将大大降低,24至48小时会完全挥发。这就意味着,驾驶人在大量饮酒后,最好相隔24小时后再驾车。

4

路怒症

好吃的还没吃够、想看的剧还没看完。假期上班后,一些市民会感受到各种不适,脾气变得暴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驾驶车辆极易出现“路怒症”。

解决方法:

司机在开车后出现冲动情绪时,尝试多做几次深呼吸来缓解;适当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内,可保持头脑冷静;咀嚼口香糖有助于提高积极情绪,对驾驶人的情绪、躯体感觉及驾驶行为有着积极影响;听轻松的音乐可放松紧张的神经疏解烦躁的心情;尝试与前车保持一定车距,缓解跟车时的紧迫感;在不影响安全的地方适当停车休息,使情绪平缓下来;车上放一张家人幸福的小照片,让家人帮你平复情绪。(记者 马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