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法学专家:用科技、金融、法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铁三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法学专家:用科技、金融、法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铁三角”

分享

日前,“前海法治讲堂”聚焦“知识产权的争议解决和司法保护”,邀请到北京、深圳知识产权法学专家和华为首席法务官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三位演讲嘉宾获颁“前海法治讲堂”讲师证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阮小凤)日前,“前海法治讲堂”聚焦“知识产权的争议解决和司法保护”,邀请到北京、深圳知识产权法学专家和华为首席法务官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院长宿迟是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先行者,在演讲中他全面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知识产权审判庭率先与国际规则对接的重要性,创新地提出独立审判、专业、平等、透明度等知识产权保护的必备原则。他提出,我国未来司法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需重点解决的问题有四点,包括提高侵权赔偿数额;加大对侵权假冒的惩治力度;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中的一些难题;结合科技、金融保险,加上有效的法律保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铁三角。

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卞飞从技术出发、用数据说话,介绍了技术的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的新要求。新技术会带来更多新类型的知识产权,也带来很多新挑战,司法保护也需要更多新创举。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创新的“智慧法院”、“3D扫描”、“区块链”、“七人合议庭”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兴事物,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注入了全新思维。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围绕“企业全球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发表了主题演讲。宋柳平谈到,中国作为崛起的世界重要经济力量,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贸易全球化形势下,不管在立法还是行政方面,中国要敢于创新,吸纳先进经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生态乃至全球生态。

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执行会长高树提出,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的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正逐渐成为深圳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联合会将助力深圳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进一步将深圳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知识产权是深圳发展的基石,是深圳的命根子,国家支持深圳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司法局已经行动起来,把知识产权保护做大做实,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践行中央赋予深圳建设先行法治示范区的重大使命。

“打通规则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任务”,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在讲座上认为,深圳可以与香港对接,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制度创新,率先实行中国知识产权统一的保护标准和准则,这也是中国律师和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的使命所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