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雪龙2”号即将靠泊深圳 1200个名额免费预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雪龙2”号即将靠泊深圳 1200个名额免费预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从海博会组委会获悉,为助力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将于13日至15日靠泊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届时,“雪龙2”号与“雪龙”号将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双船作业模式,这将极大提高极地科考效率,共同助推我国极地科考事业发展。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

昨日,从海博会组委会获悉,为助力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将于13日至15日靠泊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根据日程安排,“雪龙2”号将于14日全天和15日上午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通过海博会官网(https://www.cimee.com.cn)预约免费参观。预约时间为8日10时,共计1200个免费参观名额。

“雪龙2”号建造工程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芬兰阿克北极有限公司承担基本设计,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详细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从2008年12月上报项目建议书,到2019年7月“雪龙2”号顺利交付,项目建设历时10余年。该船长122.5米,型宽22.32米,设计吃水7.85米,设计排水量13996吨,航速12节至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

双向破冰是“雪龙2”号最大的亮点。虽然我国极地科考主要选择在南北极海冰较少的夏季开展,但是部分极地海域仍常年冰封,而现役“雪龙”船破冰能力有限,无法满足极地科学考察的需求。“雪龙2”号采用两台7.5兆瓦破冰型吊舱推进器,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双向破冰均具有以2节至3节船速连续破1.5米冰+0.2米积雪的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雪龙2”号还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船舶”。例如,“雪龙2”号配备了大量走航观测设备,可在船舶航行过程中自动观测气象、海洋基础环境和海底地形地貌等,提取主要参数数据。因此,科考队员可以随时了解观测设备在水中的位置,判断回收时间,并提前在实验室等候进行样品分配。

据悉,15日下午,“雪龙2”号将首航出征南极,与“雪龙”船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双龙探极”时代正式来临。届时,“雪龙2”号与“雪龙”号将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双船作业模式,这将极大提高极地科考效率,共同助推我国极地科考事业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