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光明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线上答题活动圆满结束
全国逾167万人次参加答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线上答题活动圆满结束
全国逾167万人次参加答题

分享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光明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线上答题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自9月2日开始至9月27日结束,共包括四期,累计持续了26天的时间,吸引了全国各地逾167万人次参加答题。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光明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线上答题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自9月2日开始至9月27日结束,共包括四期,累计持续了26天的时间,吸引了全国各地逾167万人次参与答题。

全国各地逾167万人次参加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此外,光明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光明区要加大民生保障,尤其要将健康事业向下倾斜。由此可见,居民的健康素养尤为重要。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升光明区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病能力,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联合深圳新闻网举办了光明区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线上答题活动。

活动持续近一个月,共包括“科学健康观”“安全与急救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四期。此次线上有奖竞答活动采取H5的宣传形式,将知识竞答环节嵌入其中。活动的题库以居民健康素养66条为基础,每次答题系统随机抽取10道题供用户作答,每答对一题得分为10分,答对7道题以上视为闯关成功,并可获得1次微信摇一摇获取红包的机会,且可纳入个人积分排行榜的累计积分,每次答题限时150秒。

此外,在H5中还设置了排行榜页面,可以让参加活动的网友直观地看到自己的名次。排行榜根据用户的总分进行排名,四期活动累计积分。活动结束后将根据排名情况选取光明区每个社康积分前5名的居民为“健康知识达人”,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价值200元的精美大礼包。值得注意的是,此项评选仅针对光明区居民,获奖者需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或居住证到对应社康中心领奖。

本次活动开始后,深圳新闻网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借助“深圳光明”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推广。据统计,此次“微竞答”的题库中累计有1000余道题目,涉及科学健康观、安全与急救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共4个领域的知识点,吸引了全国各地逾167万人次参加答题。参加了本次健康素养知识微竞答线上答题活动的网友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模式,让他们在竞答中学会了许多和健康有关的知识,既提升了健康素养又愉悦了身心,还对以往的一些错误认识进行了纠正,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和身边人的身体健康。

多项主题活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除了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之外,为促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38家社康中心充分发挥与社区居民邻近的优势,在全区31个社区,重点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的家长等人群开展多项活动,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健康行为,传播健康技能,推动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例如,2018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2.63%,就较2017年的13.95%增长了62%。

2019年以来,社康中心通过开展多项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今年,社康中心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50场,发放健康素养知识、慢性病防治折页等宣传材料20余种共40余万份(件)。各个社康中心内外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至4个,每天利用电视、LED屏等滚动播放健康音像资料,并在各大健康宣传日、党员主题活动日、医师节等时间节点开展义诊活动,向居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个体化健康教育。

此外,医院通过举办培训班来提升社康医务人员的宣讲能力。医院着重建设好社区健康讲师团队,40多位健康讲师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通过开展健康讲堂、举办健康技能培训、进行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等系列活动,形成做好健康促进工作的合力,营造推进“健康光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使“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成为光明广大居民的共识。

下一步,社康中心还将重点开展健康社区创建、近视防控、家校卫联动、体医融合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光明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