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等陆续推进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等陆续推进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深圳地处南海之滨,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的海岸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

原标题: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等陆续推进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08日讯 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深圳地处南海之滨,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超过260公里的海岸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

因海而生,因海而兴,深圳的高速发展就是一个不断亲海近海、向海发展的过程。2011年,深圳被确定为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2016年12月,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2017年5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此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次强调,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如今,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将于10月14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深圳在国家海洋战略领域的地位不断提升。

坚持规划先行,搭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四梁八柱

勇当海洋强国尖兵,深圳坚持规划先行,推进科技创新,夯实经济基础,宣传海洋文化,把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全球治理和办展办会作为海洋领域发展的重点内容,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离不开深圳的“高起点谋划”。2018年9月,深圳出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及实施方案。在借鉴国际知名海洋城市发展经验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深圳科学规划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稳步改善,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国内领先,海洋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重点提升在亚太地区海洋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为实现以上目标,深圳明确提出围绕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全球治理五个领域搭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同时,全力推进“十二个一”工程,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一是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二是建设国家深海科考中心;三是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四是成立海洋科学研究院;五是打造全球海洋高端智库;六是建设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七是组建海工龙头企业集团;八是壮大海洋产业发展基金;九是加快建设海洋新城;十是探索设立深圳国际海事法院;十一是规划建设深圳海洋博物馆、海洋科技馆;十二是举办好海博会,以打造“中国海洋第一展”的目标,将其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水平、有广泛影响力、国际一流的海洋经济综合展示交流合作平台。

推进科技创新,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目前,深圳正加快推进大空港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方海洋科学城,国际生物谷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已完成二期改造和三期总体规划编制,形成各具特色的东西两翼海洋产业发展带。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正在加快组建,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正在深圳筹备设立海洋科研机构。南方科技大学设立省海洋实验室深圳分部,建设海洋风能研究院、海洋资源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正在推进设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大力培育海洋高素质人才。

海洋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政策和资金配套的支持。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未来深圳将打造国际领先的海洋产业与科技集聚区和海洋人才高地。在创新政策方面,通过在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科技、航运服务、海洋金融等领域实施先行先试政策,支持海洋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资金配套方面,通过中央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以及鲲鹏基金、海洋产业发展基金、深圳港航发展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尤其鼓励尚未涉海的企业向海延伸、扶持中小微海洋企业发展。

夯实经济基础,海洋产业竞争力稳步增强

海洋经济是彰显城市海洋实力的有力证明。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约2327亿元,同比增长4.63%,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2019年上半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达1229亿元,同比增长6.3%,总量质量再上新台阶。

以海洋新兴产业为重点,以海洋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为核心,大力发展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新能源产业、海洋金融业、航运业等行业。以“大海工、大港航、大远洋、大旅游”撬动蓝色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深圳海洋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大为增强。

截至目前,深圳有涉海企业7000余家,拥有一批技术实力雄厚、综合竞争力强、国内外领先的品牌企业,同时涌现出一批技术条件先进、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企业。中集集团、招商重工已具备大规模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并覆盖产业链设计研发、总装、建造和应用等上下游环节;中兴通讯、研祥智能、华讯方舟等大型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已进军海洋通讯、船舶导航等海洋领域;一大批新兴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企业也逐步转向海洋领域,海洋产业集群加快聚集形成。

以人为本、生态优先、陆海统筹,向海而生,深圳勇立潮头。(记者 江南鸾 通讯员 王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