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企业登记“秒批”背后,是改革快进与技术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企业登记“秒批”背后,是改革快进与技术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企业登记“秒批”,是深圳“秒批”的又一创新推广,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企业登记“秒批”,是深圳“秒批”的又一创新推广,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有一种“深圳速度”叫“秒批”!国庆前夕,深圳市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得益于新系统,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并且全程无人工干预。现在,几乎只要用注册一个电子邮箱的时间,就可以在深圳完成一家企业的审批登记。

所谓“秒批”,是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审批效率高、办事体验好,是“秒批”的突出特点。

深圳“秒批”改革,发端于人才引进。去年6月,深圳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展人才引进“秒批”。今年年初,深圳将落户“秒批”政策从应届大学毕业生拓展至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多种情形。人才落户方便快捷,简直是“秒”变深圳人。

“秒批”改革不断深入,“秒批”事项持续增加,并向商事领域推进。今年3月,深圳推出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时隔半年,难度更大、受众更广的企业登记“秒批”开始启动,不愧是“深圳速度”!

企业登记“秒批”,是深圳“秒批”的又一创新推广,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去年8月,深圳出台“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同年11月,又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其实,“秒批”本身正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产物。当前,数字化已成为政务服务转型的新方向,将大数据与政务服务融为一体已成为当下改革者的共识。“数字政府”是需求导向型和公众响应型政府,可以实现政府部门的横向和纵向协同运作水平,与公众、企业良性互动,节约大量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行政成本。“秒批”的实现,基于政务流程再造、管理体制变革,而“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正是治理理念、数字技术、政务流程、体制机制的系统性创新、协同化变革。可以预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的加速推进,将为“秒批深圳”注入更强活力、拓展更大空间。

企业登记“秒批”,除了改革快进的带动之外,也离不开技术升级的支撑。“秒批”的技术难点,主要集中在如何有效识别商事主体相关人员身份真实性、如何有效鉴别名称、如何规范地址、如何规范经营范围4个方面。深圳自2017年起逐一开展技术攻坚,引入互联网实名核身技术,实现对申请相关人员的身份真实性进行有效识别;嵌入名称负面清单库,加强对商事主体名称的智能判断;应用统一地址编码规范地址申报信息,智能拦截虚构地址;连接相关部门的失信人员名单库,实现失信联合惩戒。同时,集中力量建立经营范围标准化表述用语的数据规范,运用大数据技术梳理全市商事主体申报的高频服务事项,编制商事登记“秒批”事项清单,用先进技术和统一标准确保“秒批”精准高效。

“秒批”企业进入市场快,事中事后监管要跟上。在企业登记“秒批”系统中,专门设置了质检功能,对“秒批”通过的有限公司名称、地址、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法定代表人、股东、警示信息等关键性信息进行质量检查。特别是对有许可经营事项的企业,要求做到100%质检。对于质检中发现信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予以纠正或撤销。同时,同步建立“登管联动”机制,实现市场监管工作网格与社区基础网格联动,形成“秒批”登记、网格员核查、事中事后监管、巡办联动的“闭环管理”模式,达到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的目标。“服务做到位,监管不缺位”,才能实现企业开办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秒批”改革的推进程度,“秒批深圳”的质量成色,直接关乎深圳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改革,是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的全市一号改革工程。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部署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举措,其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重要一环。在世界银行提出的衡量营商环境的指标中,开办企业的难易度是位列第一的评价因素。随着登记、监管、巡查、信用四位一体的企业“秒批”新模式的出现,审批程序少了、时间短了,开办企业自然也容易些,时间成本以及其他隐性的制度成本也低些。由此带来的营商环境改善,必将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增强深圳的发展活力和后劲。

深圳要积极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在营商环境上先行示范、做好标杆,全力打造全国商事登记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城市,以及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