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日重阳节,别忘了给家里老人送上温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日重阳节,别忘了给家里老人送上温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重阳节,你记得吗?

原标题:今天是重阳节 别忘了给家里老人送上温暖

晶报2019年10月7日讯 今天是重阳节,你记得吗?“我想为姥姥做一顿饭,虽然一定没有她做的好吃”。27岁的徐女士谈起重阳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在湖南老家的姥姥。由于今年要轮值班,徐女士没能回去为姥姥过上重阳节。但她表示,已经为姥姥挑选了几件秋衣,表达自己的心意。

大多数市民不忘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10月7日),是传统的重阳节。《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在民俗观念中“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据悉,截至2018年底,深圳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有32万多人。昨日,晶报记者在福田区随机询问了多位市民,发现多数市民都对重阳节十分熟悉。市民朱女士说,会在重阳节当天带着父母登高望远。她向记者表示,父母离开自己居住已久的成都来深圳帮她照顾孩子,这个行为让她很感动,“老人重新适应一个新地方生活是挺不容易的,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只希望减轻我的负担。”她希望,能够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孝敬父母。

老人不需要贵重礼物

来自华富中学的初二学生温雅芯,趁着开学前去了一趟爷爷家,陪爷爷喝茶聊天。“从小是爷爷照顾我长大的,所以和爷爷的关系特别好,现在学业紧张只能在节假日陪他。”温雅芯说,她还教会爷爷上网、发朋友圈,让老人能够更好融入年轻人的世界。

在老年人心中,重阳节这天他们并不需要多么贵重的礼物,儿女的一通电话,一声问候,对他们而言便是最大的幸福。陈玲今年将近65岁,她打算节后约上几位老友乘坐绿皮火车去拉萨,热爱冒险的她表示身体还算硬朗,儿女们也非常支持,“现在孩子们也长大了,我也要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她看来,儿女平安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心愿。73岁的黄大爷则向记者表示希望儿女“报喜也报忧”,在工作上面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和父母说说,而不仅仅只是通报一些开心的事情,“听听孩子们的吐槽也是帮她们纾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社区关爱老人送温暖

今年翠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为老人开展重阳节活动。记者从翠平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国庆节前夕,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举办了一场以“九九话重阳”为主题的联谊活动,共有40余名长者积极参与。本次活动,长者们精心准备了歌舞表演,朝鲜舞、藏族舞、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抒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文艺表演结束后,长者们围坐在一起,品水果,聊家常,话重阳风俗,其乐融融。主办方希望借此活动,给老人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感受到节日的快乐。(见习记者黄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