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交警重拳整治“黑大巴”市民举报最高可获奖励3000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交警重拳整治“黑大巴”市民举报最高可获奖励3000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国庆返程高峰(10月5日至7日)三天,深圳交警联合交通局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统一行动 ,重拳整治“黑大巴”。

原标题:深圳交警重拳整治“黑大巴”,市民举报最高可获奖励3000元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4日讯 针对国庆返程高峰(10月5日至7日)三天,深圳交警联合交通局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统一行动,重拳整治“黑大巴”。

节假日中短途游,许多市民会选择坐旅游大巴出行。这种时候,总会有一些不正规的“黑大巴”企图混入其中,蒙混过关。记者了解到,“黑大巴”大多为报废车、改装车,安全系数较低。“黑大巴”多拉快跑,超速与疲劳驾驶等情况时有发生。乘坐“黑大巴”,乘客难以维权。没有营运资质的“黑大巴”外表或许与普通大巴一般无二,可危险系数却爆表。

据介绍,此次行动重点整治无营运资质的“黑大巴”“野鸡车”、网约大巴、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违法,营运大巴违规上下客、兜客揽客、超员及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市范围内设立13个联勤整治点,每个整治点安排15名警力。

与此同时,为了做到有的放矢,行动前交警部门将提前摸清梳理“黑车”非法营运、班车站外拉客等线索,摸清总结其活动规律,并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对外地来深大客车开展排查,合理布警,确保行动效果。全市统一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将对从事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站外揽客等违法行为的重点区域、重要路段,采取分组分片与分线、定点与流动、错时与错峰、例行巡查和突击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联合打击行动。

记者了解到,交警在执法行动中使用移动执法终端,只需录入客车号牌,拍数张照片,即可掌握车辆的发车客运站名称、发车时间、路线及目的地,比对信息正常的车辆立即放行。对于无发车信息的嫌疑“黑大巴”,立即安排警力拦截并进行重点盘查。对于违法大巴车的所属企业,深圳交警将约谈企业,严重的还将停办车管业务。

违法案例

10月1日上午11时许,一辆粤BAK519的大型客车进入大鹏大队执法人员的视线,经系统查询无该车资料。

当车辆行驶到海滨北路水头沙路段时,执法人员选择一处车辆缓行地段迅速拦截了该车,对车辆和乘客进行调查取证。

经查,该车属福某达汽车公司所有,该公司只有租赁资质,无道路客运资质。

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该车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安排正规大巴将车上乘客安全转运至目的地。

针对黑大巴非法营运、使用报废车、车辆站外兜客揽客、超载、高速公路随意上下客等违法,市民可通过拨打0755-83333333热线电话受理举报,或通过 @深圳交警微博提供图片视频等线索举报。

举报公路客运车辆严重超员的,追究刑事责任的每宗奖励3000元;作出行政处理的,查获超1人奖励50元,累计不超过1000元。

举报客运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下客的,每宗奖励500元;

举报客运车辆(包括营运客车、旅游客车等)不按照标识指引、民警指挥接受安全检查的,每宗奖励100元;

举报大型汽车(7座以上)驾驶人和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每宗奖励100元,举报人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

举报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每宗奖励2000元。(记者 解树森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