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家族3名老人获颁纪念章 老红军叶桂珍表示要把纪念章留给重孙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家族3名老人获颁纪念章 老红军叶桂珍表示要把纪念章留给重孙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民叶女士向本报报料称,自家父母和大伯都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原标题:一家族3名老人获颁纪念章

老红军叶桂珍表示要把纪念章留给重孙女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04日讯 近日,市民叶女士向本报报料称,自家父母和大伯都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据了解,这一纪念章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颁发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等。叶女士的父母和大伯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的老红军。

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叶女士家中,当时央视综合频道正在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叶女士的母亲叶桂珍、父亲叶务清正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时不时也忍不住身临其境般鼓起掌来。之后,两位老人也高兴地拿出了9月刚收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展示给记者看。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

“拿到这枚纪念章,我真的很激动”,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叶桂珍说。回忆起那些峥嵘岁月,她表示最难忘的还是当时部队和老百姓之间深深的鱼水之情。她说,1948年,自己仅14岁就在惠阳参加了革命。一开始安排在民运队,后在部队的健康医院里担任一名卫生员,工作中不仅要抢救部队里的伤员,有时也要帮周边群众治疗疾病。她说:“部队和群众是心心相连。”走到哪里,都有老百姓给他们送花生糖水、苏打饼干糖水和芋头糖水,如今想起来仍然十分感动,“那时候,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打胜战”。1958年,她跟随丈夫叶务清来到深圳,也时刻不忘记要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要多想着他人。

与叶桂珍相比,叶务清党龄更长。他于1948年加入共产党,如今已经有71年的党龄。他说,自己当时是一名地下工作者,工作主要是发动群众。兄长叶稳平也和自己一起参加了革命,同样获颁纪念章,但如今因身体有恙在养老院静养。

佩戴着沉甸甸的纪念章,叶桂珍告诉记者,“现在只想好好保存,将来打算将这枚纪念章留给重孙女。她很喜欢,我也希望纪念章永远流传下去,这是革命留下来的宝贝,希望后代永远传承下去。”(记者吴璇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