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鹏所城又添一个文旅项目 “神枪手”刘黑仔纪念馆落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所城又添一个文旅项目 “神枪手”刘黑仔纪念馆落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被誉为“鹏城之根”的深圳目前唯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国庆期间又添一“景”——全新文旅项目刘黑仔纪念馆在所城东门巷6号落成。

原标题:大鹏所城又添一个文旅项目

“神枪手”刘黑仔纪念馆落成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04日讯 被誉为“鹏城之根”的深圳目前唯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国庆期间又添一“景”——全新文旅项目刘黑仔纪念馆在所城东门巷6号落成。

10月3日,记者从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以刘黑仔故居活化而成的刘黑仔纪念馆落成,游客们可在这里全方位了解刘黑仔的英雄事迹和东江纵队红色历史。说到刘黑仔,土生土长的大鹏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港九独立大队短枪队队长,是令日军及日伪军闻风丧胆的神枪手,他智擒过匪首李观姐,活捉过日本特务头子东条正之,击毙过多名汉奸、日伪军及日本军官,还保护过美国空军飞虎队飞行员克尔中尉顺利脱险……智勇双全、胆识过人。

刘黑仔出生于1919年,刚过去的9月28日是刘黑仔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刘黑仔于1946年牺牲,时年27岁,如今他的墓就在大鹏烈士陵园内。

尽管他去世多年,但大鹏本地流传着不少刘黑仔的故事。原名刘锦进的刘黑仔,出生在所城一户农民家庭,由于皮肤黝黑,加上爱穿黑色唐装,腰间总是别着一把快掣驳壳枪,因此被大家称为刘黑仔。

据了解,刘黑仔纪念馆以三层高的刘黑仔故居为空间载体,在不破坏原有建筑结构及保留建筑细节的基础上,采用艺术化手法对黑仔生平及英雄事迹进行展示。

一楼展示区名为“黑仔的任务”,门口立着一尊手持驳壳枪、英姿勃发的刘黑仔雕塑,两面墙壁分别是刘黑仔智取岗哨站的墙绘与营救克尔中尉的事迹展示。

一楼里侧的小房间以“场景+投影”形式装饰成一家“咖啡馆”,重现了刘黑仔带领短枪队队员从咖啡馆下水道突围而出的传奇故事。

二楼展示区名为“黑仔的蜗居”,再现刘黑仔生活起居及工作装备,以金属板与绘画结合,打造出二维与三维交错的奇妙体验感。

这里还设置了互动魔镜,游客站在魔镜前,可选择试穿不同的装备服饰,摆出设定的姿势化身刘黑仔本尊。

三楼展示区名为“黑仔的情报站”,主要为游客自助休憩功能,附有讲述刘黑仔及东江纵队参与营救文化名人、爱国民主人士以及国际友人的图文展示。

这里还有影视播放及书籍陈列,循环播放《明月几时有》等与刘黑仔相关的影视作品,其中大鹏本地诗人罗育灿所创作的刘黑仔方言快板也颇具特色。更有所城定制的刘黑仔纪念币和印章让游客留念。(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汪盈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