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庆假期加班工资怎样算?连续7天加班最低可拿1719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庆假期加班工资怎样算?连续7天加班最低可拿1719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10月1日、10月2日、10月3日为法定节假日,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原标题:

国庆假期加班工资怎样算?

连续7天加班最低可拿1719元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3日讯 国庆黄金周,有人旅游看风景,有人宅家休息,还有的人选择坚守岗位。国庆长假的加班费怎么算呢?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10月1日、10月2日、10月3日为法定节假日,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精神,今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7日,共7天,其中,10月1日(星期二)至10月3日(星期四)为法定节假日,10月4日(星期五)至10月7日(星期一)为公休日或调休日。9月29日(星期日)、10月12日(星期六)正常上班。

记者了解到,法律规定,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这笔钱不得以调休来抵销;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可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具体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分别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21.75天是《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员工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的计薪天数。

在计算加班工资时,月工资基数按劳动者与企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标准确定。如果劳动合同没有约定,则按劳动者实际工资标准确定,但不得低于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是每月2200元。

如果一名员工按照深圳最低工资标准领取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即2200元/月。那么,他在法定节假日每天加班8小时应领取加班费:2200÷21.75×300%=303.45元;休息日每天加班8小时应领取加班费:2200÷21.75×200%=202.30元。如果他国庆假期7天都在加班,加班费总计约为1719元。

然而记者了解到,劳动法对于加班有专门规定,节日期间单位要求员工加班必须征得员工同意,否则员工有权拒绝加班。如果国庆期间连续7天加班,属于超时加班违反劳动法规,不但员工有权拒绝还可以举报。此外,企业如未按规定支付工资,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或拨打市人社局咨询投诉电话12333进行投诉。(记者庄瑞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