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自豪·致敬·奋斗 ——3个关键词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国庆三篇重要讲话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自豪·致敬·奋斗 ——3个关键词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国庆三篇重要讲话

分享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习近平总书记以磅礴之豪情,发出新时代中国最强音。

9月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发表讲话;

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在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发表三篇重要讲话,在回顾历史中彰显自豪,在礼赞英雄中蕴含敬意,在展望未来中激发一往无前的奋斗力量!

关键词一:自豪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10月1日庆祝大会讲话,8分钟800多字,赢得全场8次热烈掌声。

掌声之中,透出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

此时此刻,人们仿佛听到历史的回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70年前的今天,同样在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了怎样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在9月30日晚的国庆招待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新中国70年走过的非凡历程,将之称为“史诗般的进步”。

何谓“传奇”?何谓“史诗”?

就是因为这段历史,无比波澜壮阔,无比壮怀激烈,无比灿烂辉煌!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此,每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自豪!”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是的!如今的盛世中国,我们为之自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