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叶鲁:赛格是深圳改革创新的缩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叶鲁:赛格是深圳改革创新的缩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红”遍布鹏城大街小巷,市民爱国热情高涨,家住福田区华强南路的老党员叶鲁更是热血沸腾。原来,他刚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现已进入耄耋之年的叶鲁是赛格集团原总工程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向深晚记者讲述自己与赛格的故事以及他眼中的鹏城变迁。

▲叶鲁翻开赛格集团旧通讯录回忆往事。深圳晚报记者 方壮芳 摄

原标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讲述他眼中的鹏城变迁

叶鲁:赛格是深圳改革创新的缩影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日讯 近日,“中国红”遍布鹏城大街小巷,市民爱国热情高涨,家住福田区华强南路的老党员叶鲁更是热血沸腾。原来,他刚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现已进入耄耋之年的叶鲁是赛格集团原总工程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向深晚记者讲述自己与赛格的故事以及他眼中的鹏城变迁。

深圳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

“当时电子特色已初具雏形。”叶鲁依然清晰记得华强北的前身,那个由上步工业区改造而来的地方,当时也以电子工业为主。20世纪80年代后期,身处华强北的深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更名为赛格电子集团,担当着深圳市电子工业开拓发展创新的历史重任。

1990年,深圳的电子行业有一件大事,就是赛格受命要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作为这一重大项目的牵头单位,赛格需要知名专家加入,此时,在中国电子学界久负盛名、从事微波电子学研究的专家叶鲁从北京来到深圳,成为赛格集团总工程师,从此扎根深圳,扎根福田,扎根华强北。

叶鲁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期,作为赛格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重要成员,为引进世界水平的亚微米级集成电路技术,他多地奔波洽谈,最终代表赛格集团签署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协议。在他看来,尽管这个项目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但对深圳电子工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是深圳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缩影。

时代不断更迭

深圳步履不停

接受采访时,叶鲁翻开了一本已经泛黄的赛格集团旧通讯录,里面记录着一家家电子企业名称。他回忆说,赛格集团是深圳电子业的先行示范,鼎盛时期一度拥有百余家中小型电子企业。在他看来,赛格集团对华强北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于20世纪90年代在华强北全面建立了计算机、显示器件、家电音响系统、软件开发、通讯事业的全套电子产业,赛格电子市场的诞生奠定了华强北中国电子交易第一街的“江湖”地位。

时代不断更迭,赛格广场也紧紧跟随着时代的脚步前进,一步不停。2000年,72层的赛格广场投入使用;2017年,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华强北重新开街,拥有4条地铁线路的华强北向世人展示全新形象;2018年,物联网(AI)国际创新中心暨曼哈国际双创中心在华强北揭牌;日前,华强北作为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正式亮相,率先建成的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已完成26个5G室外基站建设及5G信号全覆盖。

叶鲁坦言,跟他南下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深圳不同往昔,这里华灯璀璨、楼宇林立、交通四通八达。在他看来,现在的华强北更像是一个创新引擎,赛格也不断与时俱进,增添半导体、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双创平台,这些都是深圳不断改革和创新的缩影。

叶鲁说,站在物联网、人工智能、5G的高起点,赛格集团、华强北乃至整个深圳,都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国内电子市场领航者的赛格集团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忘初心,重振雄风,助力华强北转型升级,再创辉煌。(记者 方壮芳 实习生 杨姗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