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84岁老人回忆:“亲历开国大典是我最珍贵的经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84岁老人回忆:“亲历开国大典是我最珍贵的经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非常高兴,非常荣幸。”时隔70年,回忆起当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心情,84岁老人肖乾刚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

原标题:84岁老人回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盛况——

“亲历开国大典是我最珍贵的经历”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日讯“非常高兴,非常荣幸。”时隔70年,回忆起当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心情,84岁老人肖乾刚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日前,记者来到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以下简称颐养院),肖乾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亲历开国大典,是我这辈子最为珍贵的一段经历,越回忆,越珍惜。”

14岁参加开国大典铭记一生

肖乾刚老人回忆说,当年他14岁,是北京市第七中学初一的学生,被选中参加开国大典的学生方队。“1949年9月30日,老师通知全班同学明天参加集体活动,到天安门开会。”肖乾刚说,10月1日中午吃过午饭后,同学们排着队从学校出发,步行前往天安门广场。“当时学校给我们每个学生发了一个小灯笼,我们用红墨水把灯笼染得更红,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到了天安门广场后,我们站在红旗旗杆下,我远远看到了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

当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广场上的人都沸腾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学生方队走过金水桥时,我们近距离看到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跟大家招手。”肖乾刚说,现在回忆起来,这是一段最为珍贵、难得、铭记一生的经历。

退休后在深圳安享幸福晚年

“在北京读书毕业后,我先后到内蒙古、河南工作,一生致力于法律研究,为祖国的法律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直至从郑州大学法学院的教师岗位上退休,退休后跟随子女到深圳养老。”肖乾刚表示,今年他顺利入住颐养院,在这里安享幸福晚年。

“在家养老时,孩子白天上班,只有晚上能碰面聊天。和居家养老不同,颐养院里养老更加舒心和热闹。”肖乾刚说,他经常参加颐养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一日三餐都有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饭菜供应,他不用再为做饭而发愁。采访结束后,正值午饭时间,肖乾刚和老人郭升杰一起乘坐电梯到饭堂吃午饭。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庆节前夕,肖乾刚和颐养院的老人们一起穿上红色唐装,站在巨幅国旗下合影,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肖乾刚说,每年的10月1日,他都会想起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的情形,今年他看到在鲜花、国旗装点下的深圳,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他更加心潮澎湃,为祖国日益繁荣富强感到自豪而骄傲。(记者 罗莉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