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用诗为祖国庆生 凤凰学校发布新书《童诗凤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诗为祖国庆生 凤凰学校发布新书《童诗凤凰》

分享

9月30日,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发布新书《童诗凤凰》,为祖国庆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光明区凤凰学校师生用独特的方式,抒写凤凰人心中的爱国诗篇。9月30日,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发布新书《童诗凤凰》,为祖国庆生。儿童诗诗人雪野老师、光明区教科研中心张元春主任、塘家学校李国林书记、公明二小张明照校长、凤凰学校主要负责人华建明、光明区教科研中心杨丽君老师、冯英杰老师,光明区其他学校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以及《童诗凤凰》编委会成员和小作者代表出席新书发布会。

《童诗凤凰》作为儿童诗画集,共收录40首儿童诗,所有诗篇均由凤凰学校的学生创作完成,并由《中国童诗》杂志主编雪野老师为书中每一首诗歌进行赏析和点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插图也全是由凤凰学校美术社团的孩子绘制完成。荷塘边、草莓地,凤凰的诗教地点在校园之间;“木棉树”、“百香果”,孩子们的诗心徜徉其中。与双色茉莉、小草说悄悄话,与青蛙、虫子比赛唱歌,孩子们用一支支素朴的言语之笔,勾勒着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遇见未知的自己。他们成为文本的真正的解读者,构建自己丰富而又完整的内心世界。

光明区教科研中心张元春主任表示,儿童诗体现了文学美术艺术的特点,它使人变的更加美好。它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的关怀和对生命的守望,是儿童内心最素朴灵动的向往与想象力。他认为,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儿童诗已经成为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愈发受到教育改革者和实践者的重视。

雪野老师(左2)、张元春主任(右2)、李国林书记(右1)、华建明校长(左1)为新书揭幕

华建明校长介绍,凤凰学校是广东省儿童诗歌研究所诗教基地。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日常儿童诗教学活动,积极探索儿童诗教育,定期邀请儿童诗诗人来学校指导,举行儿童诗教学研讨活动。以诗育美、以诗育心、以诗启智,儿童诗的芬芳已经洒满凤凰,沁入每个孩子的心间。“我们可以欣赏诗歌流露出来的那种纯粹而善良的天性,汲取属于儿童的暖意生机。”他认为,《童诗凤凰》是凤凰学子的诗心与凤凰之景碰撞交融的产物,如今《童诗凤凰》的发布也是“诗心润凤凰”的顺势而为,它展示了凤凰学校孩子们的童心,孩子们心中凤凰学校独有的色彩、声音和味道。

发布会现场,小作者代表现场演绎了童诗诵读——《种子》《味道》《精品店》。“写童诗,就像摁下相机的快门。咔嚓,记录下那个瞬间。最美的瞬间。”雪野老师坚信,童诗是种出来的。五年来,他十数次来到凤凰学校,在他眼里,凤凰学校是个好玩的地方,“看诗句中,花着枝,盈盈颤动。露珠拥阳光,温情顿生。一词一线点,一诗一画卷,以孩子的版画为插图,堪为珠联璧合。此种诗画情境,国内少有。奇、妙哉!”在他心中,凤凰童诗独独新奇。“其新、其奇,得益于将诗教课堂安放于山野。平日里,诗歌阅读课、诗意美术音乐课,重在欣赏、鉴赏,跨学科的课程则注力于感知“诗”之美。童诗写作课,必将孩子带入自然之中。可以说,每一首诗,都是与荷花、蛙虫、豆荚、蜂蝶......一起生长出来的。那一首首诗,简直就是精灵。

“我很害羞,你不容易发现,用手轻轻地,摸过我,我就会把香气永远保存在你的心里!”五(三)班的陈天一同学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一抹香的秘密》,他和大家分享,这是他在学校的农创园里发现的一抹香的秘密。他喜欢跟着老师,带着知识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感受这个世界带来的快乐。“诗歌,给我们梦想的翅膀,梦想可以达到的地方,一定是更远更远的!”

学生家长吴青华妈妈在接收采访时表示,“孩子放学回来后经常即兴作诗,读给我们听,和姐姐一起探讨交流。孩子们热爱上了儿童诗,热爱上了写儿童诗。感谢学校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平台!”

编委会的老师感慨,《童诗凤凰》这本诗集是扎根于诗意校园的土壤结出的诗花。是凤凰的孩子们在荷塘边、在草莓地、在蘑菇亭、在好玩的地方用心聆听大自然后,最真实最动人的表达。

据了解,《童诗凤凰》将在10月18—20日在浙江宁海举行的首届“中国(盖苍山)童诗节”暨2019全国小语教师儿童诗教学大赛上面向全国进行新书展示。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表示,童诗向伟大祖国献礼,向祖国母亲致敬,《童诗凤凰》新书的发布,表达了凤凰学校全体师生对祖国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通过《童诗凤凰》这本书里面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到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光明未来的憧憬,展现凤凰师生、家长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优秀童诗作品(部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