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湾区|“委员议事厅”把脉发展之路:深圳科研资金有望“过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湾区|“委员议事厅”把脉发展之路:深圳科研资金有望“过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无界科学未来”为主题,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政协委员和深港两地学者围绕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展开讨论。

原标题:“委员议事厅”把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之路

深圳科研资金有望“过河”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30日讯 9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无界科学未来”为主题,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政协委员和深港两地学者围绕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展开讨论。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位于福田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平台。活动举办方发布的最新情况是——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合作项目已达75个。

活动特邀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建斌表示,香港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老师们,对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有很多期盼,希望政策和硬件配套能够快速跟进、政策的连续性和法律的透明度能够得到保障,希望双方合作能够实现共赢。

许建斌说,和深圳相比,香港在科研资金的投入方面比较弱,希望深圳的科研资金可以“过河”。“如果在合作区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一定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对此,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人在参与互动时透露,深圳市资助深港创新项目的资金过境问题有望很快得到解决。

“香港能够吸引国际尖端人才,很重要的一点是香港完备的国际学校,”许建斌认为,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教育体系,使得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孩子在香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接受教育后,回到本国去上大学可以直接接轨,“深圳要吸引国际尖端人才,这点非常重要”。

福田区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璇认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定位高,要吸引高端人才所需的资金压力也会很大。解决吸引人才的资金问题,一个重要途径是打造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增强对民营资本的吸引力。目前深圳支持企业上市的力度和可提供的服务方面,某些环节仍需更“给力”。(记者 彭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