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担当!先行示范再创奇迹——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担当!先行示范再创奇迹——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0日晚,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国庆特别版”登场。序曲篇中四面八方楼宇瞬间亮起五星红旗图案,“中国红”点燃深圳夜色;几大篇章光影绚丽,尾声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字一排铺展,将气氛掀至高潮……

9月14日,一面巨幅国旗在深南大道上的广电大厦楼宇立面上亮相,壮观场面刷爆了深圳人的朋友圈

“我和我的国”70周年纪念特别版灯光秀。

9月20日晚,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国庆特别版”登场。序曲篇中四面八方楼宇瞬间亮起五星红旗图案,“中国红”点燃深圳夜色;几大篇章光影绚丽,尾声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字一排铺展,将气氛掀至高潮……

这是深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深情表白,也是向世界宣示心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长征路上,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奇迹之城,将聚合千万深圳人民的磅礴之力,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历史总会给一些特殊的年份,赋予特别的意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8月,《意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高规格印发实施。一幅为深圳量身打造、引领未来30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铺展开来!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荣焉,幸甚!

深圳生而烙上荣光。创办经济特区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的。深圳的改革发展,始终得到中央和省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始终得到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各地区、各方面的倾力支持;深圳发展的每一步、每一项成就,都凝结着全国人民的心血,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恩情。

深圳生而负有使命。深圳经济特区自创办起就被赋予了改革开放试验田和窗口的历史使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创新,再创新!深圳在担当使命中奋勇前行,在使命赓续中书写辉煌奇迹。今天,建设先行示范区,更要求深圳放眼全球识大势、着眼全局谋长远,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面发力、率先突破,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9月17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此时距《意见》印发实施仅一个月。经由这次主题鲜明的宣示会、落实会和动员会,深圳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对这一国家战略的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亮出了建设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在全市上下吹响了激越嘹亮的冲锋号。身逢新时代,领受新使命,尖兵再出征,舍我其谁!

先行示范,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打破了对西方发展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径依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和美好制度的新突破,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170多年不断实践的新突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深圳的新实践。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不只是为了一城一域的发展,而是着眼于全省全国的大局;不只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等全面发展,更要形成制度层面的探索贡献;深圳的探索和经验,绝不是小我的,它不仅泽被中国,也当惠及世界。深圳将以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向世界响亮宣告: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先行示范,改革开放的新开拓、新境界。

中国的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改革进入“深水区”“无人区”,面临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一些领域利益固化,改革风险加大,有些地区改革乏力,激情减退。滚石上山,唯勇往直前。在这关键时刻,迫切需要有承载综合探索示范功能的重大平台,深圳当仁不让。

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是深圳改革开放先锋使命基于时代性、系统性、全局性的提升,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 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升级。试验田是开展探索和尝试,先行示范区是践行新的理论和经验提升。试验田阶段,可以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发展经验;先行示范阶段,面临的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依,每向前推进一步,都是了不起的创造。试验田可以多地同时进行,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单项优胜也是成功;先行示范区是以“一子突破”求得“全盘皆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以“五项全能”全程领跑,发挥对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引领带动作用。

先行示范,双区驱动,携手打造世界一流湾区。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皆是重大国家战略。“双区”利好叠加,不能仅是简单的“物理效应”,更应该有“化学效应”“乘数效应”。

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是依托香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是新时代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贡献者。丰富“一国两制”新实践,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建设先行示范区,定当全面提升与港澳的互利合作水平,以“双区驱动”建设成就激发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正能量,不断增强港澳同胞对国家的向心力和“一国两制”的认同感。这是深圳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

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做好与港澳合作大文章。“双区”利好叠加,是对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战略定位的进一步强化。何谓核心引擎?就是能在至关重要的领域形成战略突破,以更高质量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合作是重中之重。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报告中,至少有9处提到香港、澳门,拿出了一批务实举措,释放大量利好,就是旨在继续依托港澳、对接港澳、服务港澳,推进更紧密合作,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先行示范,勇做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伟大事业,必须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许多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我们率先破题、作出响亮回答,为全国发展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样板和典型范例。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扮演新世界秩序的议程设置者,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不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建成的现代化强国。中国需要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巨大优越性的城市范例,世界需要一扇能更好地观察和读懂中国的“魅力窗口”。

建设先行示范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主题紧密相连,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紧密相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紧密相连,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紧密相连。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宏阔的目标,伟大的梦想,必须要有速度最快、实力最强、业绩最优的“冲锋舟”开路领航。

四十不惑。拂开历史烟云,经历四十年锤炼,我们心怀感念,我们不忧不惧,我们从容淡定。今天的深圳,精神更强大,方向更明确,步伐更坚定。

胸怀拿云志,勇当第一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踏上新的伟大征程,深圳人将以更大的信心气魄,更炽的激情干劲,更拼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奋进、敢闯敢试开拓、攻坚克难搏击、坚忍不拔创新!

历史再次选择了深圳,深圳将继续扛起历史担当坚定前行。

深圳必须成功,深圳定然成功!

撰文︱沈仲文

监制 |詹婉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