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怎么建?这些产业将是重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怎么建?这些产业将是重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记者了解,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8年共有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800多个,以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为主,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电子和生命信息等领域。区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约1.4万家,是深圳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主体。

原标题: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怎么建?这些产业将是重点!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30日讯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市科技创新及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地区。在新的形势要求下,针对示范区存在的问题,如何在全市形成发展合力,为深圳科技产业创新提供空间支持。记者获悉,《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规划(2019-2025)》已经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据记者了解,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8年共有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800多个,以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为主,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电子和生命信息等领域。区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约1.4万家,是深圳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主体。

在现状基础上,规划提出了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与目标:

要充分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作用,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新兴产业聚集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及创新创业生态区。

到2020年,示范区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人才不断集聚,重点片区率先实现与高新区“两区合一”,助力深圳完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的构建。

到2025年,新兴产业成为主引擎,源头创新和引领式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人才国际领先,国家高新区“两区合一”深入推进,片区内部发展均衡度显著提升,助力深圳形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

要实现这个发展目标,就要在全市重点发展产业中筛选出适合示范区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形成多元稳固、卓越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针对示范区内部发展差异大的特点,结合示范区各片区发展的现状基础与条件,进行了分类分区指引,为示范区十个园区制定了差异化的发展策略。

1、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田园区 

以“金融+科技+文化”为特色,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巩固发展金融、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支柱产业,开拓发展“智能+”、“金融+”与“健康+”等跨界及新兴产业,提升发展专门专业服务业、时尚消费、商贸会展等战略支撑产业,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国际创新金融中心

2、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罗湖园区

以“金融+科技+消费”为特色,巩固金融业传统优势,促进传统商贸转型,加速发展商务服务业,引导黄金珠宝业高端延伸,做大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商业业态创新,积极培育和布局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总部基地和服务业基地。

3、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山园区 

以‘科技+金融+教育+服务’为特色,瞄准世界科技及产业创新前沿,引导科技与金融融合,发挥科技金融创新优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攀升、促进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等科研机构、强大研发转化能力的企业研发机构,打造全球创新枢纽,承担引领全市科技产业创新的重要职能。

4、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 

以“科技+健康+智能”为特色,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海洋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优化提升港口航运、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培养山海旅游消费新增长极。

5、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宝安园区 

以“科技+制造+服务”为特色,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培育航空航天、海洋产业。发挥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6、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岗园区 

以“科技+制造+教育”为特色,重点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航空航天、智能装备、5G移动通信和生命健康等产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龙岗国际大学园作为东部地区“创新智核”对高端创新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巩固夯实先进制造业,促进优势传统产业与互联网、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化深入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

7、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 

以“科技+制造+服务”为特色,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产业、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文化时尚产业,打造建设龙华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

8、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坪山园区 

以“科技+制造+教育”为特色,依托工业化基础和生态环境优势,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机器人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重点发力,形成“大智造、大健康、大服务”三大产业集群。

9、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明园区 

紧抓光明科学城建设国际原始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内核的重大历史机遇,以“科技+制造”为特色,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光明科学城源头创新成果产业化引领区和示范区。

10、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鹏园区 

充分发挥大鹏湾、大亚湾所形成的天然海洋湾区优势,以“生态+科技”为特色,强化生态立区,着力优化生物产业及海洋产业发展空间,重点发展生物、生命健康、生物医药、海洋、旅游、现代农业等环境友好型产业,探索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发展新路。(记者甘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