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多所日本一流高校签约 或推双学位课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多所日本一流高校签约 或推双学位课程

分享

合作备忘录和合作意向书中特别突出了要依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加强清华大学与这些著名日本高校的深入合作。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左)与名古屋大学校长松尾清一签署校级合作备忘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陈超群)9月24日至27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团访问日本期间,访问了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多所日本著名高校,新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的校级合作备忘录和合作意向书。合作备忘录和合作意向书中特别突出了要依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加强清华大学与这些著名日本高校的深入合作。

据悉,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已于2018年与京都大学开展双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此次,清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的合作,是加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学的又一重大举措。合作内容包括规划和实施研究生双学位课程,创建联合研究平台以促进师生间的科研合作和交流,以及制定和实施双方的人员交流计划,深入推进务实合作。

根据清华大学的发展战略和深圳市的产业需求,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优先布局清华大学一流的工科学科并辅以创新管理,形成“6+1”个主题领域,包括新能源与材料、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未来人居与智慧城市、环境与生态、创新管理。这些优势学科与深圳市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将为深圳产业转型提供动力,为大湾区的社会创新发展助力,并有力地支持清华大学建设“双一流”。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与国际一流高校和机构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着眼全球重大挑战问题的研究。

除了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之外,目前,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已与一批世界著名高校、机构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其中,与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探索深度国际合作办学模式;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合作瞄准“未来疫苗”;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开展学生联合培养;与日本京都大学合作解决全球性环境领域问题;与法国交叉科学研究院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还将进一步拓展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合作,力争在深圳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群,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以及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