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东纵英雄列传》新书在深圳坪山首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纵英雄列传》新书在深圳坪山首发

分享

9月27日下午,《东纵英雄列传》新书发布会暨深圳市“莱蒙杯”小学生“讲东纵历史故事”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坪山区坪山文化聚落会议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9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园芳)9月27日下午,《东纵英雄列传》新书发布会暨深圳市“莱蒙杯”小学生“讲东纵历史故事”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坪山区坪山文化聚落会议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坪山文广电旅体局副局长刘元宝,莱蒙国际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国华,深圳青少年报创始人、首任总编辑谢蔚君,深圳市儿童文学学会会长张黎明,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副社长孔令军,以及罗湖区教育局、坪山区教育局、坪山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等嘉宾出席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主办方为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深圳市儿童文学学会,协办方为深圳市莱蒙慈善基金会、坪山区图书馆。

活动现场,孔令军介绍了《东纵英雄列传》系列丛书策划、写作背后的故事,该丛书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深圳市儿童文学学会组织作家创作,“根据源起和活跃在深圳地区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抗战史事,创作真实可信适合学生阅读的故事,同时还根据学生的阅读兴趣配以相关的图画,图文并茂相得益彰,让历史史实转化为可读可视的绘本故事,让历史不再是孩子们眼中难懂和枯燥的材料。可以说这将是一套专业性和通俗性兼备的优质历史文化科普读物。”

张黎明等作者代表分享了创作的故事和笔下英雄,表示《东纵英雄列传》力求成为一套弘扬民族精神和具有浓厚区域文化特色的作品。丛书写了东江纵队纪实人物故事,有东江纵队的灵魂人物、司令员曾生;令日军恨得咬牙切齿的抗战奇侠刘黑仔;先后支持、带领7名子女从香港回国参加抗日战争的“东纵妈妈”李淑桓;为掩护部队撤退被日军杀害的抗战少年黄友;以小木船痛打日军的海队猛将欧锋;东纵交通线的交通站站长的月姐;待战士如兄弟的兰姐(卫生员)。同时也包括抗战期间发生的抗战大事件:香港文化名人的“大营救”以及“营救美国飞行员”等感人的真实故事。

李国华表示,“东纵”是深圳人民尤其是坪山人民值得回忆、值得大书特书、具有本土色彩的英雄史诗,尤其如“大营救”等更是中国抗战史上的奇迹,是深圳一笔宝贵的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是进行革命传统 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更是深圳近现代以来的重大历史题材,因此要举行“莱蒙杯”小学生“讲东纵历史故事”大赛。现场还有来自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游智杰、沈羽安同学现场讲述东纵故事,声情并茂,赢得阵阵掌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