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地铁5号线二期开通运营 刘庆生出席开通仪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5号线二期开通运营 刘庆生出席开通仪式

分享

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贯通前海、直达蛇口,对于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和推动前海蛇口发展意义重大。

原标题:贯通前海直达蛇口 地铁5号线二期开通运营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9日讯 9月28日上午11时8分,地铁5号线525号列车司机整备完毕,拉响鸣笛后缓缓驶入二期正线。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提前3个月正式开通运营,成为地铁三期工程二阶段首条开通线路。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贯通前海、直达蛇口,对于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和推动前海蛇口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开通仪式。

轨道交通延伸到前海中心区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于2011年6月28日建成通车,线路东起黄贝岭站,西至前海湾站。为了推动前海片区的发展,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地铁5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7.6公里,北起桂湾站,经过前湾、前湾公园、妈湾、铁路公园、荔湾,南至赤湾站,共设车站7座,南北贯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经过4年多的建设,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于昨日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的时间。从上午11时8分开始,地铁5号线二期各站开门迎客,市民可以乘坐地铁5号线从前海湾直达赤湾。记者体验发现,从赤湾直达前海湾站的乘车时间缩短至约15分钟,相比原来绕行后海站的出行方式更省时。

作为首条贯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前海片区居民办公及出行将会更加便捷。市民林小姐表示:“今天特意过来乘坐体验地铁5号线。前海是深圳的一张名片,这里不仅有高楼大厦,还有蓝天碧海,以后坐地铁过来更方便。”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作为全市重点开发片区,未来会集聚大量就业居住人口,地铁5号线开通将助力前海的发展。”目前地铁5号线线路日客流量超过100万,未来随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发展,地铁5号线全线客流量会持续上升。

采用先进工法近距离上跨地铁11号线

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因此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的顺利建成,是地铁建设与城市发展“共建”的一个成功范例。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7座车站中的5座处于填海区,而且前海正处于快速开发建设过程中,地铁建设与周边地块建设之间接口多、协调难度大。深圳地铁集团和中国电建集团在施工过程中应用BIM+VR技术,对工期、工法、资源投入和安全质量进行三维动画交底,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置身于虚拟现实的场景中,充分体验设计意图及完工效果,减少了施工变更、强化了安全管理,提升了工程的整体质量。在站后工程冷水机房,率先引入装配式施工概念,在场外集中制作完成后,在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原需1个月完成的冷水机房,在采用新工艺后,仅仅需要3天便能完成。

前湾站至桂湾站盾构区间在填块石淤泥层中最小2米的间距上跨于地铁11号线区间,深圳地铁和中国电建携手国内顶尖科研团队,通过优化淤泥地层加固方式、合理选取盾构掘进参数、自动化监测11号线等措施,最终将地面沉降、隧道上浮分别控制在规范要求以内,为以后同类型的项目积累了设计及施工经验。

今年年底地铁通车里程超300公里

深圳地铁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地铁5号线二期线路开通运营,拉开了深圳地铁新线密集开通的序幕。再过2个月,地铁9号线二期将开通,届时地铁运行里程将达到304公里。”据了解,地铁9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汇集地铁1号线、5号线、9号线和11号线4条线路,前海片区居民可以搭乘5号线从前海湾到赤湾,搭乘9号线从前湾到红树湾南。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深圳已经形成8条线路组成的轨道交通网,日均客运量约600万人次。深圳还在全力推进地铁三期和地铁四期建设,未来5年每年平均将有3条地铁线(含延长线)开通。2020年,地铁6号线、8号线一期、10号线等新线也将陆续通车,全年通车总里程超过100公里。预计2022年,深圳地铁运营里程约560公里,轨道交通将占公共交通分担率的60%。我市已将四期建设规划调整上报审批,同时正在编制五期建设规划,预计到2035年轨道占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70%,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记者 徐兴东 实习生 彭地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