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昨夜,全场观众被深深感动!这场音乐会让我们了解过去期待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昨夜,全场观众被深深感动!这场音乐会让我们了解过去期待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晚,音乐会一开场,一曲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交响乐作品《红旗颂》带领观众回顾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

原标题:昨夜,全场观众被深深感动!这场音乐会让我们了解过去期待未来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29日讯 昨晚,音乐会一开场,一曲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交响乐作品《红旗颂》带领观众回顾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它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接着,深交完整演绎了音乐会主打曲目——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表达对祖国的挚爱、对家乡的赞美之情,是古今中外艺术家们向来钟爱的创作题材。《我的祖国》由深圳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原创,是一部记录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向祖国深情告白的作品。这部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七乐章大型交响套曲,自今年4月由深圳交响乐团首演以来,感染了无数听众。

套曲由“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我的祖国”七个乐章组成,当代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以优美隽永的音符讴歌祖国,赞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和梦想。套曲既有气势磅礴、浩荡千里的气概,又不乏浪漫温馨、缱绻动人的情致,从雪域抒怀到边寨春天,从贵州苗族到云南佤族,由北疆伊犁到南疆喀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悠扬的旋律,亲切的韵味儿,让观众强烈感受到生活在祖国的怀抱是多么温暖幸福,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如此的丰饶与壮美。

音乐会的最后,全场观众跟随舞台上的音乐家们一起大声唱响《歌唱祖国》。深圳商报记者在现场感觉到全场观众的激奋心情,并采访了部分观众和主创人员,分享他们的感受。

当深圳五大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附属合唱团、深圳市音协合唱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深圳星辉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那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熟悉旋律,让许多观众热泪盈眶。深圳交响乐团奏响的吕其明创作的交响诗《红旗颂》同样引起观众共鸣。它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观众王女士激动地表示,70年对于一个人的生命而言,已是进入了古稀之年;但是对于新中国而言,却是如日中天。

记者昨晚还在现场采访了几位香港观众。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观众张启源先生表示:“这场音乐会让我们跟祖国有了很亲密的接触,对‘祖国’这个词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另一位在深圳创业的香港观众戴健进先生也告诉记者:“很荣幸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在祖国的深圳这个充满梦想和机会的城市,观看这个有特殊意义的音乐会。我特别喜欢以音乐会的方式,宣传家国情怀,让我们年轻人了解过去,期待未来。”

深圳交响乐团低音提琴声部的演奏家薛昱同样来自香港,他说:“每次演奏《我的祖国》,都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每次演奏都热血澎湃!”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的最后乐章“我的祖国”,作为整部作品的点题乐章,由深圳交响乐团和五大合唱团共同完成,用交响化思维把对祖国的挚爱推向高潮。在这5个合唱团中,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是唯一的学生合唱团。作为百合合唱团的成员,正在就读高级中学初中一年级的严秀雯表示,能参加这样盛大的演出,非常激动、振奋。而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全市人民,严秀雯和整个百合合唱团每天都排练到很晚。

音乐会总导演、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表示:“观众和演员是互相影响的,观众给予我们演员以最大的热情,我们的演员也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了观众。”他说:“这台晚会既庄重又热情,把歌唱祖国的心声表达出来。”

音乐会指挥、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表示,参加这样的盛会充满了自豪感。深交团长聂冰说:“我们全体成员对今天的演出都特别激动、高兴,感到特别幸福,因为我们把最好的声音献给了深圳和祖国!”(记者 祁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