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率先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七大领域建设指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率先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七大领域建设指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七大领域建设指引,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建设指引及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指引均为国内首创。

原标题:

“从一米高度看城市”

深圳率先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七大领域建设指引

深圳商报2019年9月28日讯 深圳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城市,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妇儿工委获悉,深圳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七大领域建设指引,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建设指引及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指引均为国内首创。

深圳市妇儿工委近日公开发布中英文版《深圳市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建设指引(试行)》《深圳市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指引(试行)》《深圳市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试行)》,共涉及7个领域建设指引,除母婴室建设标准外,其他6个领域建设指引均为国内首创。其中,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母婴室5个领域建设指引已试行一年。

深圳2016年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积极创新,勇于实践。2018年在国内率先发布《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和《行动计划(2018-2020年)》纲领性文件。深圳市妇儿工委统筹协调,广泛发动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先后开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需求、公共场所母婴室状况、儿童参与状况等专题调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选取与儿童生存和发展紧密相关的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安全出行、母婴室等领域开展试点,编制全市多家试点单位儿童友好建设规划,打造各类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推动出台七大领域儿童友好建设指引,复制推广试点单位经验,推动全域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目前,全市除母婴室之外6个领域的儿童友好试点达100多个;各类儿童议事会119个,开展议事活动近千场;建成母婴室542间,2020年底将再新增400间,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此次儿童友好型城市七大领域建设指引的发布,是深圳持续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又一新成果。深圳率先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将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丰富城市人文内涵、促进民生幸福和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先行示范,为中国提供深圳样本,向世界展现中国方案。深圳相关工作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推动该会在中国启动了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深圳连续两年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世界儿童日点亮城市纪念活动;深圳应邀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印尼泗水、泰国曼谷、德国科隆举办的儿童国际会议,向世界讲述深圳故事。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驻华办事处代表等高级官员也多次造访深圳。

(记者 徐恬 通讯员 高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