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跻身全球创新城市前列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跻身全球创新城市前列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莲花山、深圳湾、前海,一群科技工作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段快闪视频日前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点赞。

原标题:

深圳跻身全球创新城市前列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28日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莲花山、深圳湾、前海,一群科技工作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段快闪视频日前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点赞。优必选、越疆、光启、大漠大、金蝶等来自不同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出“表白祖国”的快闪视频,唱响创新之声、唱出深圳精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歌声荡气回肠,激励深圳前行。几乎从零起步的深圳,目前已成为创新沃土,不断涌现世界级创新企业,新兴产业引擎作用强劲。40年来,深圳生产总值增长万余倍,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3万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联合国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深圳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持续提升,其排名进入全球前十,位列第四,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创新之城。

创新矩阵领跑行业

9月12日,由深圳设计制造的中国首颗极地遥感专用卫星——京师一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首批卫星遥感数据已成功回传至地面接收站。

“该卫星将极大提高中国极地遥感能力,减少对外国的技术依赖,弥补中国极地观测数据的不足,对于促进中国极地与全球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京师一号总体主任设计师张帝说。

前不久,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公示,云天励飞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入选。该项目研究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计算指令集及处理器架构等关键技术,将为打造“中国芯”做出贡献。目前,云天励飞AI芯片获得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三大部委人工智能专项,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实现了国家层面项目“大满贯”。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与生命健康、新材料、石墨烯等领域部分核心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海思的“麒麟”应用处理器芯片性能与高通“骁龙”相当,处于国际并跑地位;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自主研发的活体指纹识别芯片为移动支付提供安全保障;微芯生物历时12年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西达本胺,作为一种抗肿瘤口服药物填补了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迈瑞医疗以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医疗器械攻下严苛的欧美市场,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

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深圳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取得不俗的成绩。目前,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其中90%是中小型企业,有足够的成长空间,为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企业样本库。

原始创新成果丰硕

今年3月,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授牌。

“这是我在中国设立的唯一一个科研实验室,今后我们会在这里开展脑科学领域原创性研究。”诺贝尔奖获得者厄温·内尔教授表示,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药物靶点及神经发育疾病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期望未来诞生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短短几年间,深圳就已建设9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每年更吸引数十位诺奖科学家来深交流。深圳在强化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方面,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目前,深圳已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14家,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纵观近几年的科技奖,深圳可谓收获满满。 自2010年以来,深圳连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项达到115项,彰显深圳科技创新能力节节攀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这些创新载体和众多创新型企业一道,孕育出大量专利成果。据市知识产权局统计,今年1-8月,全市专利申请147903件,同比增长3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4919件,增长15%;专利授权93318件,同比增长6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259件,增长2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50%以上的国际专利申请发明人集中在全球30个热点地区,深圳—香港地区排名第二。

打造创新人才“强磁场”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深圳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打造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深圳不仅将11月1日定为人才日,又以“人才”命名主题公园,首开全国先例。引才招智、尊重人才的氛围融入城市的各个细节,深圳对人才的渴求不言而喻。

“深圳从来没有让奋斗者失望过。我非常同意这句话。”HAX硬件投资加速器合伙人、项目总监盖里·温瑟说,深圳是个开放、创新、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支持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他对深圳潜在的发展机会感到非常惊喜,于是带着全家搬到深圳,开启创新创业之旅。

近年来,深圳积极出台招才引智的政策和措施,推进创新人才政策系统性优化重构,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深圳引进海归人才超过1.7万,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超过12万人。打造前海“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创新人才服务走出新路径。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