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能照明能监控能通讯 深圳今年要建3800根智能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能照明能监控能通讯 深圳今年要建3800根智能杆!

分享

5G时代要来了,多功能智能杆岂会远?9月26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5家单位共同发布《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系全国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地方标准。

image.png

深圳市信息通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启动会。

image.png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地方标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5G时代要来了,多功能智能杆岂会远?9月26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5家单位共同发布《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下称“建设规范”),系全国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地方标准。同时,深圳启动全国首个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地方标准

多功能智能杆,又叫做智慧杆,是集通信信号、智慧照明、环境监测、视频监控、充电桩、信息交互、舆情报警、无线通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基础建设,是构建智慧城市、推动5G发展、实现万物互联的重要载体。据悉,今年深圳全市计划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约3800根,目前已建成约2200根。

此次《建设规范》,对多功能智能杆的功能分类、应用场景、设备技术、数据共享、安全要求、系统施工、运营维护等各个流程和环节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晓清表示,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汇聚行业智慧结晶。标准汇集了中电科、华为、中兴、洲明、交通中心等41家行业龙头企业项目经验。二是实现多种功能集成。多功能智能杆可搭载智慧照明、WIFI、微基站、视频监控、城市环境监测、广播、充电桩等通信及感知设备。三是融合新兴技术。新标准突破了传统杆塔的功能边界,融入智能网关、边缘计算等功能模块,在物理整合基础上,实现数据集成和智慧管理,充分拉动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接下来,深圳将快速推进福田中心区、前海前湾一路等试点建设,全面启动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推动多功能智能杆相关技术创新研发、转型升级。

深圳启动全国首个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据了解,为满足国家省市大力支持5G基础设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修编及高标准建设和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牵头,联合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将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与城市重点片区、市政道路、城市更新等协同建设,促进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全面有效地纳入城市规划建设,全面实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高标准发展。

胡晓清指出,此次启动全国首个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就是要全面总结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对建设的薄弱环节,进行系统优化升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共建共享、统筹规划,做到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再出发,为深圳打造全球5G发展高地,始终走在5G时代最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深圳9月1日印发的《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到2020年,深圳将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建设密度全国领先。

《专项规划》以5G需求为主线,统筹布局数据中心、通信机楼、通信机房、基站站址、多功能智能杆及通信管道等基础设施,将为深圳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