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治水新模式  综合调度信息平台助力“厂网河”全要素治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治水新模式  综合调度信息平台助力“厂网河”全要素治理

分享

月26日,记者在深圳水务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看到,罗湖区蔡屋围泵站的潜水泵机正在运转,据介绍,该泵站可将笔架山河箱涵中的污水提至滨河水质净化厂内处理。

碧波万顷的深圳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9月26日,记者在深圳水务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看到,罗湖区蔡屋围泵站的潜水泵机正在运转,据介绍,该泵站可将笔架山河箱涵中的污水提至滨河水质净化厂内处理。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关键指标等全面优于地表V类的尾水,作为生态补水排放到福田河和新洲河,最终汇入深圳河湾。

一直以来,深圳河流域设施运营和管理主体不一、范围碎片化等特点,使得总体管理上出现信息要素不全,厂网河设施无法有效联动的问题。要确保国考断面达标,在推进深圳河流域治理中必须坚持以流域作为完整的系统单元,充分发挥流域内排水设施的整体能力,提高流域污水收集、输送与处理保障水平,最大限度地消减入河污染量。

确保达标综合调度信息平台 助力“厂网河”全要素治理

深圳水务集团综合调度信息平台应运而生。据了解,该平台涵盖的八大功能模块,能全面支撑供排水监测、爆管感知、防洪排涝、漏损分析等业务。通过该平台,深圳水务集团打通了生产、管网和客服各相关业务环节,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数据标准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各部门、各业务间的联动。

为强化设施联动,该集团围绕深圳河断面水质达标要求,绘制“厂网河”全要素图和排水GIS信息两张总图;并通过统一指挥调度中心对设施统一调度、协同运行,打破了碎片化治理弊端;创建监控、分析、调度三大支撑系统,打造出智慧调度平台。

在搭建起“厂网河”全要素治理架构后,深圳水务集团系统分析设施现状与水质达标差距,开始了查漏补缺工作。该集团通过持续积极推进流域正本清源,确保实现源头雨污分流全覆盖;统筹泵站及转输管道建设,实现污水灵活调配,提高设施运行效率的同时,降低污水外溢风险;统筹治污设施建设,确保满足流域内污水处理需求,现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准IV类标准。

固化经验 积极推广流域全要素一体化治河新模式

污水通过管网搜集至箱涵,再经泵站提升至水质净化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至河道。这一过程中的运行情况和监测结果,连同深圳河流域深圳境内187.5平方公里上所有污水泵站、水质净化厂、分散式处理设施、重要闸门、关键水质断面信息都传递到深圳水务集团调度指挥中心。

据悉,深圳河流域现已实现全要素治理,深圳河口断面主要指标持续好转。截至9月底,深圳河国考断面氨氮平均浓度1.71mg/l,总磷平均浓度0.25mg/l,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对此,深圳水务集团正积极做好深圳河流域治理工作经验固化,并将初步形成一系列标准化技术指引,在进一步夯实深圳河流域治水工作成效同时,为深圳其他流域的治理提供良好的经验样本。

深圳水务集团综合调度信息平台。

滨河水质净化厂管理提标工程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