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融媒体时代更需坚守创意为王的定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融媒体时代更需坚守创意为王的定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款由晶报APP出品的拼图游戏H5——“标杆深圳文明先行”《深圳市民公约》拼图游戏赢红包,9月24日刷爆了深圳人朋友圈。截至当晚24时的统计,有240万多人次访问了该H5。

一款由晶报APP出品的拼图游戏H5——“标杆深圳文明先行”《深圳市民公约》拼图游戏赢红包,9月24日刷爆了深圳人朋友圈。截至当晚24时的统计,有240万多人次访问了该H5。

这样的数据与人气,完全颠覆了此前流传甚广的“H5不行了”的论断。事实上,不是H5不行了,而是没创意的H5不行了。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作为完全契合手机的传播工具,手机生命有多长,H5的生命就有多长。

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技术变革的新鲜事物在刚刚出现时,总会迅速引起围观,带来巨大流量。但这种内容需求被技术手段和平台创新取代的现象是短暂的。时间一长,技术红利消失,“潮水退去”,人们会发现,最终起决定因素的,还是创意,是点石成金的创造力、想象力——比如,给人严肃印象的《深圳市民公约》,一旦与拼图游戏进行嫁接,立马就具备了爆款的特征。

这是关于内容为王、创意为王的又一个注脚。不仅仅是H5,所有的融媒体表现形式,都离不开内容与创意的灵魂。仅就政务传播领域而言,晶报近年来爆款频出,无论是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官微订制的长图式H5《老板你跑……跑……跑什么呀》,还是与深圳卫健委联手打造的现象级爆款视频《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看完眼泪都笑出来了》,以及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官微设计的创意科普长图《8亿人都感染了,你还不防着点?》,其火爆网络的背后,都有脑洞大开带来的创意支撑。

在融媒体转型的过程中,晶报始终坚守这样的认知与定力——无论在什么时候,技术只是手段,而内容生产才是核心,否则就是舍本逐末。用内容取胜,也许辛苦一点,慢一点,但任何品牌都离不开这样一个沉淀的过程。这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媒体的基本生存法则。

新媒体需要速度,但同样需要精雕细琢,需要工匠精神。浮躁的当下,工匠精神恐怕尤其是媒体人应当看重与强调的品质。当创意与工匠精神叠加,会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

我们相信,市场所敬重的,最终是有品质、有内涵的原创内容。所以,我们并没有在流量面前迷失自己,我们追求的始终是有品质、有内涵的爆款。流量不等于影响力,有品质、有内涵的流量才是真正的影响力。

真正的5G时代即将到来,目前,我国移动用户数量达13.4亿,移动网络普及率达96%。2020年5G技术的商用更将从技术层面,以更低的延迟、更高的传输速率,极大地推动短视频业务进行新一轮的爆发。晶报也在积极布局短视频领域,你将会发现,或者说,时间将证明,晶报出品的每一项产品,从传统的报纸到新兴的短视频,都将是对内容为王、创意为王的一次次申明。

有温度、有创意的灵魂,才有生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