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专访《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新时代引领深圳再创更大业绩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访《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新时代引领深圳再创更大业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接受读特记者专访时指出,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果证明,深圳用成功实践实现了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相信未来深圳一定能更好地承担起先行示范的重大历史使命,提供更多可供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有力助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原标题:专访《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新时代引领深圳再创更大业绩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25日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一个月的特殊节点,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聚焦学习贯彻《意见》,并对如何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拿出了行动方案,充分彰显深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态度、决心和行动力。”近日,《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接受读特记者专访时指出,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果证明,深圳用成功实践实现了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相信未来深圳一定能更好地承担起先行示范的重大历史使命,提供更多可供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有力助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是历史的必然

“深圳的历史地位决定了深圳必然要承担起先行示范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深圳的发展历程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未来,如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深圳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成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他说,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这一历史脉络有其内在历史逻辑,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的兴办,就是要发挥其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近40年来,深圳不辱使命,为全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历史性探索和重大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也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时代,改革的环境、任务、条件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下一步,改革往哪去?怎么改?《意见》为深圳的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期望深圳继续当好尖兵,继续创造新的成功经验,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生动的成功范例,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的新标杆,为全国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出示范。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试验田’到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中共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说,正如深圳市委全会提出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

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当好先行示范的标杆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意见》要求深圳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做到示范,更强调深圳先行示范的全面性和整体性。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不是要求一个方面的突破,而是要求深圳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全面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张晓林说,为此,此次深圳市委全会根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意见》中提出的“五个率先”逐一落实落细,坚定扛起这一使命担当,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他指出,《意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个方面,对深圳提出了明确的战略定位、目标和任务举措。未来,深圳不仅要在经济发展领域起先行示范作用,也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作出示范表率,不仅要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也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

他具体举例说,深圳市委全会提出,要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信深圳在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方面,将走在时代前列,做出时代表率。

“从深圳‘这一滴水’可以看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整个进程和发展,希望深圳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未来深圳不仅要谋好自身的发展,还要引领全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所以未来深圳创造的经验要具有全面性、制度性、示范性,适合全国学习推广。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根本保障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根本保障。”张晓林强调说,深圳在先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和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示范区建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他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将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党能肩负起领导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要用党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引领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决策,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可以说,《意见》内容与其一脉相承。”他还表示,深圳未来既要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方面先行示范,也要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一套合乎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实现改革与治理的双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深圳改革开放迈入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的重要节点上,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亮出了实现建设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目标的施工图和任务书。”他说,希望未来深圳充分发挥“冲锋舟”作用,一步一步落地做实,走好“第一程”。相信《意见》将引领深圳在新时代再创新业绩,让世界再一次认识深圳,再一次看到深圳创造的新的更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