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第六届创新百强中小企业即将出炉 候选企业平均专利量超过40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六届创新百强中小企业即将出炉 候选企业平均专利量超过40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孙利昨天透露,“创新百强”活动越来越受到中小企业的关注,本届吸引了3000家企业参选,且大都拥有核心技术、手握大量专利及各类知识产权。其中,百强候选企业平均专利拥有量超过40件。

原标题:第六届创新百强中小企业即将出炉

候选企业平均专利量超过40件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5日讯 由市科创委、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指导,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与深圳特区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即将出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孙利昨天透露,“创新百强”活动越来越受到中小企业的关注,本届吸引了3000家企业参选,且大都拥有核心技术、手握大量专利及各类知识产权。其中,百强候选企业平均专利拥有量超过40件。

孙利表示,激发广大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精神及热情、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制胜的关键。在深圳,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而创新型企业又以民营企业居多。为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和青年才俊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企业竞争力,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与深圳特区报社已联手举办了五届创新百强评选活动,得到中小企业的广泛认可和赞赏。第六届创新百强评选,更充分展现了深圳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质量。

据了解,本届百强活动吸引了3000家企业踊跃参评,其中95%是民营企业。目前,该活动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从历时三个月的现场调研来看,第六届百强质量进一步提高,候选企业中有一批“专精特新”标杆型企业。“本届百强候选企业平均专利拥有量超过40件;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平均专利量在230件以上,部分企业还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地进行了专利布局。”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飞介绍,根据该委员会统计分析,第六届自主创新百强候选企业具有“科创属性强”的共性,呈现知识产权密集的特点。

深圳企业中99.6%为中小型企业,集聚了大量科技研发人才。2018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达22.86万件,其中95%的专利申请来自企业;中小企业的授权专利占全市授权专利总数的68.4%,PCT国际专利申请新增数占全市33.8%,成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李飞表示,百强候选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获取,大都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标等知识产权。专利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标志,被明确计入企业无形资产。同时,企业普遍重视研发队伍建设,很多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收10%-15%。企业除了自主研发外,还通过许可、合作开发等形式得到授权,扩大了获得知识产权的渠道。

以第六届百强候选企业前10名为例,怡化电脑、欣旺达、云天励飞、振华富、英飞拓、盛弘电气、杰普特、容大感光、京泉华、广安消防,分属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等不同领域,各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50-1500件不等。这些企业均在各自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有些技术还领先国际同行。

孙利认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是企业家愿意沉下心投入研发、创造的重要原因,同时企业能让创新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记者 杨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