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青年民警隋彦博:“破案让我找到人生价值”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青年民警隋彦博:“破案让我找到人生价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隋彦博从小爱穿警服,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警察。2006年9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年仅23岁的他,只身来到深圳发展,将梦想变为现实。

隋彦博从小爱穿警服,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警察。2006年9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年仅23岁的他,只身来到深圳发展,将梦想变为现实。

坐标公明派出所。彼时,深圳原二线关内外差距巨大,辖区治安形势严峻,可隋彦博在一线岗位一待就是十几年。13年里有人殉职有人积劳成疾,和他一同加入深圳公安系统的十几个同学陆续离开,他却始终坚守。

13年的历练,让隋彦博逐渐成长为刑侦能手。每次参与抓捕行动,身为中共党员的他总是冲锋在前,也曾因此受伤,但却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如今,他是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也是光明分局扫黑除恶攻坚队队长。今年7月他获评2019年“十大深圳好青年”。

隋彦博工作照。

从小立志当警察 大学毕业来深寻梦

生于辽宁本溪,在青海西宁长大的隋彦博,戏称自己来自“蒲公英家庭”。他从小跟随父母辗转两地生活,培养了自律和适应性强的优秀品质。

小学一年级那年,年幼的隋彦博被大孩子欺负。“在滑冰场溜冰时,一群大孩子抢走了我的冰车。”因为年龄太小,隋彦博当时敢怒不敢言。“从那一刻起,我立志长大当一名警察,去惩治那些坏人。”

和许多的小男孩一样,隋彦博从小喜欢舞枪弄棒。“爸爸妈妈知道我崇拜警察、军人,就常常买一些小军服、小警服给我穿。就这样,我想当警察的愿望一天比一天强烈。” 隋彦博说。

隋彦博的父辈中并没有人从事警察职业。父母给他取名“彦博”,希望他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人。隋彦博也不负期望,2002年高考,他取得了青海省文科第一名,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攻读法律专业。2006年4月,隋彦博来到深圳坪山派出所实习。“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去提审一个嫌疑人,那一次经历让我找到了做警察的感觉。”隋彦博说,实习期间他常常跟随老师到案发现场看,认真做好每一次笔录,刻苦学习办案知识,毕业后他放弃去其它城市工作的机会,于当年9月来到深圳公明派出所从警。

回首往事,隋彦博告诉记者,当年之所以选择毕业后来深发展,是深圳的开放包容深深吸引着他。“这里英雄不问出处” ,隋彦博说。

13年来隋彦博获得的奖杯奖章和荣誉证书。

边干边摸索 不畏艰苦扎根公明多年

2006年9月,深圳还未拆除二线关。彼时,关内外差距巨大。第一天到公明派出所报到,隋彦博惊讶地发现,这里竟然还有拖拉机!办完报到手续后,隋彦博来到单位宿舍,在整理床铺时,他发现床架有些晃动,并不结实。整栋宿舍楼仅有一间公用淋浴间,用的还是煤气罐。大伙轮流淋浴,时常还洗不上热水,宿舍里时常有蚊虫叮咬。当晚,远在家乡的父母打来电话,害怕爸爸妈妈担心,隋彦博只能假装轻松,“这儿热闹着呢,吃饭坐车都方便,我很好,你们放心吧!”

面对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隋彦博没有抱怨。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繁忙艰巨的警务工作中。

那时的公明归宝安区管辖,地处深莞边界,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基础设施欠账多,治安形势复杂,案件高发。事主报案常常需要排队,隋彦博和队友们每天要接几十个警情,笔录要24小时轮班手写。除了破案,隋彦博和队友们还需要处理大量的投诉与纠纷。

在对一个个案件的研判和追踪当中,隋彦博发觉自己过去在大学课堂和书本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不够用。“有些案情没有相关的司法解释,也缺乏法律认定的量刑标准,实务实操和理论很不一样。只能边干边摸索。”

为了侦破案件,隋彦博时常加班到深夜,常常舍弃周末和节假日分析研判案情。他经常顶着烈日,奔波在向受害人取证的路上;不时和队友们起早摸黑,长时间蹲点择机抓捕嫌疑人。每到侦办案件最关键的阶段,隋彦博的睡眠时间常常不到3小时。“案件侦破前非常煎熬,而这种心情,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真正懂得。”

就这样,凭着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凭着对理想和信念的坚持,隋彦博坚持了下来,在公明派出所一干就是10年。他专业的知识功底,积极进取、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在实践中积累的办案经验和智慧,给队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度迷茫痛苦 走出低谷迎来事业春天

来深13年,一直坚守一线的隋彦博职业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内心也感到迷茫。

2014年8月的一天,隋彦博在朋友圈发了一张102省道附近的定位图并配文:“人生跟这路似的,你以为过去就一马平川了,其实还有无数个弯道在等着你。”

之所以发出这样的人生感慨,与隋彦博的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有关。2011年,队友艾慧明在一次出差途中因公殉职。队友的突然牺牲对隋彦博的打击非常大。隋彦博整理艾慧明遗物时,才发现队友家境并不宽裕,却仍然连轴转拼命工作,这让他十分心痛。隋彦博告诉记者,大学毕业那年,和他一同加入深圳公安系统的同届同学一共17人,如今,只有隋彦博和一位同学留在警队案情组,其他人陆续离开了。

那段时间,每当案件停滞不前时,隋彦博常常会感到迷茫和痛苦,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年。有一年年初,面对大量鸡毛蒜皮的小案,热爱刑侦工作的隋彦博,头一次感到了疲沓和倦怠,对于未来,他有些茫然。

最终帮助隋彦博走出低谷的,是2014年至2016年的三次抽调经历。第一次抽调,是到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参加打击两抢行动,打掉了一系列抢劫团伙,2015年10月及12月,隋彦博又先后两次抽调至深圳市公安局情报处,参加打黑行动和相关重大案件安全事故责任人的追逃行动。

“不再只是抓几个小毛贼和通过视频抓捕嫌疑人。而是专心从事专项打击行动,打掉了一个又一个职业犯罪团伙。”经过抽调,隋彦博获得了更多的破案机会,可以接触各类型的案件,他感到自己的事业又打开了一扇窗。

2016年抽调期满后,隋彦博主动请缨,调入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工作。对此他表示,“破案带给我的满足感,是其它工作代替不了的,它让我找到了人生价值。”

2017年,隋彦博参与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在“飓风”专项行动的打击盗、抢、涉黑犯罪行动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他主导侦破一个电信诈骗窝点和全市首宗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团伙,捣毁一个生产、销售假冒苹果手机窝点等系列案件。2019年5月,隋彦博与同事们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取证,摸清一“套路贷”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手法,最终打掉了这个致众多受害者无家可归的“套路贷”团伙。

如今,隋彦博担任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光明分局扫黑除恶攻坚队队长。他积极参与一系列大要案件的侦破及嫌疑人抓捕工作,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个人嘉奖3次,2018年荣获“青年之星”优秀青年民警称号。2019年7月,工作表现出色的他又成功获评年度“十大深圳好青年”。

晶报记者 彭晶/文、图(部分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